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基层动态 > 基层组织 > 党建综合

长丰县双凤经开区党建引领创新基层统战模式 打造统战新亮点

发布日期:2020-01-19信息来源:长丰分站 字体:【   【责任编辑:吴非】

G:\长丰县双凤经开区创新基层统战模式 亮出社区特色名片\DSC_2224.JPG

近年来,长丰县(双凤)经开区十分重视统战工作,确立了以“党建引领、统战聚力”为主题,以“党建带统战、以统战促党建”为着力点,探索出“1351”发展战略,成立了统战工作室,利用“统战+”开展了一系列活动。为适应新时代统战工作的新形势、新要求,双凤经开区结合自身实际,创新基层统战模式,打造统战新亮点。

搭建平台,建立数字化统战人才库。打造统战工作室,成立同心服务中心,搭好平台,汇聚统战人士,让辖区内统战人士有了“落脚点”。为紧跟数字技术发展浪潮,以“互联网+统战+数字化”为载体,以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为突破,积极探索信息化数字统战工作路径,拟打造峰湖社区数字统战平台,建立峰湖社区数字统战体验馆,将新的社会阶层人士、民主党派人士、无党派人士等纳入数字人才库,以线上服务推动线下活动,以线下活动凝聚线上资源,以此推动统一战线工作在实体领域和虚拟空间、线上和线下的互动互联与深度融合,呈现特色化多元化品牌化发展趋势。

覆盖全面,建立网格化统战服务组。为做好小社区大统战,双凤经开区辖区各社区成立了统战工作领导小组,社区负责人任组长。采用“7+X”网络化管理组织架构,将辖区划分为7大板块,即7大网格,领导小组成员担任网格长,将辖区内商住小区、辖区校园、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服务管理机构等纳入网格中,积极构建“管理网格化、服务零距离”的大统战工作格局,更好地团结和凝聚统战成员力量,整合发挥区域基层党员、统战资源优势,服务社区发展。

结对共建,探索基层统战新发展。围绕“党建引领、统战聚力”这一主题,双凤经开区先后与合肥厚德中学、合肥腾飞等学校签订了统战共建合作协议,引进统战人士,扩大统战联盟队伍,充实统战资源。在合肥厚德中学,组织辖区统战人士开展“升国旗、唱国歌”统战工作进校园活动,并重温入党誓词,铭记初心使命;在合肥腾飞学校,携手举办了以“诵读经典,传承文化”为主题的弘扬爱国情怀的诗歌朗诵比赛。后期将依托学校资源,建立一支校园志愿服务队,通过开展各项志愿服务活动,为和谐社区发展做出贡献,并提高学生的社会实践能力,实现统战“双向服务”功能。

加强建设,拓宽联盟队伍新功能。按照“1351”发展战略,同心服务中心成立五支联盟队伍,即社会新阶层联盟、志愿者联盟、校园联盟、律师联盟、社会养老联盟,目前前三个联盟队伍已经建好,并成功开展多项活动。筹建中的律师联盟和社会养老联盟正在通过有效途径建设起来。同时,将充分整合辖区资源,增加联盟队伍,建立校园志愿服务联盟和医疗志愿服务联盟,拓宽联盟队伍涵盖面,精准服务各类人群。(王琼、刘明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