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基层动态 > 基层组织 > 党建综合

瑶海区七里站街道廿埠社区坚持“五微服务”持续提升基层治理水平

发布日期:2020-01-19信息来源:瑶海分站 字体:【   【责任编辑:吴非】

瑶海区七里站街道廿埠社区坚持“五微服务”持续提升基层治理水平3.jpg

为深入开展基层党建工作,进一步贯彻落实市委“1+8”文件精神,瑶海区七里站路街道廿埠社区党总支坚持党建引领,创建美好家园,以“立足社区,服务群众,共创和谐”为宗旨,以“微团队”、“微实事”、“微心愿”、“微网格”、“微课堂”为主线,以点点滴滴“微服务”凝聚起服务群众的强大合力,推进城市治理能力和水平持续提升。

组建社区“微团队”,服务群众零距离。为更好地为辖区居民提供多样化服务,廿埠社区组建2支由社区志愿者、老党员、楼组长、社区“好人”组成的社区“微团队”,定期开展志愿者服务活动。针对孤寡老人、困难群众、失独家庭、残疾人等需要帮助的人群开展“点对点、面对面、手拉手”活动。在矛盾化解、环境维护、困难帮扶、治安巡逻等方面为居民排忧解难办实事。2019年慰问困难群体30余人,走访辖区失独家庭,为失独老人解决了养老住宿问题,为重病困难拆迁户办理低保,解决实际生活问题,化解老旧小区改造过程中的矛盾纠纷等,让更多需要帮助的居民感受到社区带来的温暖。

做好民生“微实事”,提升居民幸福感。社区本着“群众利益无小事”的办事宗旨,立足于居民需求,挖掘社区特色服务,以党建为引领,以群众为主体,通过“党群议事会”这一公开议事平台,汇聚多方力量,为社区群众解实事破难题,社区“党群议事会”成立以来坚持每周一议,收集社情民意,协调解决小区治理中存在的难题。参与解决了居民楼顶漏水、清理了楼道垃圾囤积,协调拆除了居民违章搭建,化解了老旧小区改造中的矛盾纠纷、引进了物业公司解决了铁路工程学校家属区管理问题、完成了恒南小区雨污水管网改造、327生活小区改造工作、为出行不便的老人协调加装住宅电梯、成立了金辉枫尚业主委员会等40多件与居民切身利息相关的问题,全面提升社区治理能力,提高居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瑶海区七里站街道廿埠社区坚持“五微服务”持续提升基层治理水平4.jpg

圆梦居民“微心愿”,拓宽服务新渠道。为进一步拓宽党员联系服务群众的渠道,夯实党的群众基础,强化红色阵地建设,社区党总支结合“奉献瑶海、服务群众”主题季活动,通过党群议事会议事平台、网格员入户走访、楼长居民代表会议等形式,以辖区困难党员群众、孤寡老人、失独家庭、贫困家庭等弱势群体为重点,广泛征集具体、实在的“微心愿”。征集整理后,整合各方资源,组织辖区志愿者团队、好帮手结对单位区纪委、街道相关部门、辖区驻地企业单位,采用党员群众手拉手,一对一、多对一等方式认领辖区的居民“微心愿”,做到服务居民实打实,解决居民小困难、小需求、小梦想,提升群众幸福感、满意度,在服务能力和水平提升中拉近了与居民的距离。

开设“微课堂”,教育服务多元化。为进一步牢固树立党的信念,筑牢思想根基,社区从党员教育管理工作入手,通过开设“微课堂”的教育模式,依托党员活动室、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社区活动广场等场所,结合主题党日、书记上党课、“三会一课”等组织生活要求,以党的创新理论宣传为契机,开设“微课堂”传递好声音,随时随地到小区、广场、党员家中进行模范人物、惠民政策、理论“微党课”宣讲,切实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通过微信、QQ群、网络平台、先锋网站、学习强国app等,向党员群众时时输送社区服务最新资讯、党的理论政策、学习知识、党组织活动内容、党建工作动态等信息,打破社区传统授课学习模式,实现教育服务多元化,提升党员思想教育学习,构筑了党群联系的“新桥梁”。

构建社区“微网格”做实服务“精细化”。社区坚持以党建引领助推社区治理服务模式,促进党员在社区治理中发挥模范带头作用,构建“微网格”,发挥楼栋“党群之家”服务阵地作用,开展党旗飘楼栋、党员亮身份,推动组织建设在网格、问题解决在网格、群众满意在网格,结合入户走访、“红色家访”、主题党日活动,通过开展党群议事会、理论微宣讲、送学上门、党员志愿者活动等多种形式,进一步推进党的工作进楼宇入群众,把党的声音传播到家,实现党员管理“零空档”、服务群众“零距离”,为居民提供多元化服务,提升居民归属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