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基层动态 > 基层组织 > 党建综合

肥西县紫蓬镇念好“一二三四”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发布日期:2020-04-01信息来源:肥西分站 字体:【   【责任编辑:吴非】

紫蓬镇.jpg

为全面落实中央、省、市、县2020年脱贫攻坚决策部署,全力推进疫情防控期间脱贫攻坚工作,肥西县紫蓬镇紧紧围绕工作目标,切实聚焦各项措施,积极念好“一二三四”口诀,为打赢脱贫攻坚收官战夯实基础。

一聚焦,促优化。聚焦重点人群,优化贫困户和边缘户“一户一方案、一人一措施”,坚持“以措施预测收入,以收入倒逼措施”为原则,谋划好贫困户2020年发展计划。为贫困户精准计算收入,再根据收入的大小,充实产业、就业、资产收益、兜底保障等相关收入措施,保证收入稳定,此外坚决保障政策类措施落地生根,应享尽享,切实解决贫困户“两不愁、三保障”问题。

两摸底,固成效。进行产业摸底,坚持“尊重群众意愿、加强指导服务、坚持自种自养”的奖补原则,对全镇自主发展种养业项目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和“边缘户”、到经营主体就业的贫困户以及带动贫困户发展产业的经营主体进行全面的摸排。进行补充医疗再救助摸底,坚持“实事求是、应摸尽摸”的原则,对全镇因大额医疗支出导致有返贫、致贫风险的农户进行摸底,将农户在进行基本医保报销、“351”、“180”等补充医疗报销等一系列报销之后的和核对费用再进行报销,确保全镇无因大额医疗支出导致返贫的贫困户以及致贫的一般农户。

三清理,明目标。开展贫困人口饮水安全问题动态清理工作,围绕饮用水水量、水质、用水方便程度和供水保证率4项指标对全镇所有建档贫困户,一户不落,逐户排查,逐户确认饮水是否安全,对排查出来的问题形成整改清单,限时整改,验收销号。按照“两不愁三保障”工作目标,全面排查农村住房安全保障存在的问题,确保农村住房安全问题清零见底,巩固提升脱贫成效。

四常规,抓落实。坚决做好四项常规工作。首先是及时更新《扶贫手册》,对已经实施的帮扶措施要及时更新,对已有成效的措施要及时更新帮扶成效,并到贫困户家中签字确认。其次是帮扶责任人围绕有就业能力的贫困户是否上岗、有产业发展能力的贫困户是否有种苗、有培训需求的贫困户是否落实培训、有符合保障政策的贫困户是否落实到位,有“两不愁三保障”问题的贫困户是否得到解决这几个方面对帮扶的贫困户和重点帮扶户开展走访。再者是按照“共同生活、共享开支、整户识别”的原则及时统计贫困人口的自然变更,并上报上级部门予以变更,动态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