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基层动态 > 基层组织 > 党建综合

蜀山经开区奏起百业复兴“交响曲”

发布日期:2020-04-03信息来源:蜀山分站 字体:【   【责任编辑:吴非】

东风洒雨露,会入天地春。在合肥市大蜀山北麓,蜀山经济开发区已经鸣奏起百业复兴的“交响曲”——1200多家企业复工,复工人数1.8万人,131家“四上企业”全部复工。3月20日,这个沉寂多日的园区又重新迎来了车水马龙。

1.jpg

“四个到位”保复工

在蜀山经开区,安徽宾肯电气股份有限公司是安徽省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之一,同时也是空气净化领域的“省级专精特新企业”,已牵头承担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室内公共场所空气污染治理关键技术与装备”。

2.jpg

来到宾肯电气宽敞明亮的生产车间,金属加工的声音不绝于耳,在一侧的成品区,整齐堆放着许多包装好等待发出的成品空气净化设备。宾肯电气疫情防控组副组长陈志指着生产流水线说:“我们根据客户的具体需求定制空气净化装置,你看这边是切割,这边是焊接,通过流水线送到这边组装。合肥地铁的空气净化系统就是我们做的。”

自2月13日复工以来,宾肯电气的复工率已经达到97.8%,复产率达到了85%。“刚开始我们不知道应该做哪些复工准备工作,管委会不仅为我们提供了文件指导,按照‘四个到位’告知了防疫物资、消毒用品、口罩等具体需求,还为我们协调了口罩等物资。”该公司工作人员郭梦媛介绍说,在做好复工复产的同时,他们还尽可能履行社会责任,为安徽六大定点防治医院和武汉捐赠了一批空气净化消毒设备。

3.jpg

“特别是武汉那边,2月18日收到信息,通过紧急调货、联系邮政,20日就捐赠出去了。为打赢武汉保卫战尽了一点心意。”郭梦媛说。

“‘四个到位’即组织领导到位、物资保障到位、宣传发动到位、督查督导到位。”蜀山经开区党工委副书记苏雁介绍说,他们充分调配人员力量,根据企业的分布区域和产业性质,成立四个服务小组,在复工复业申请在线提交后,由相关领域的服务小组根据企业提交复工的时间和顺序,依照“四个到位”要求进行现场查看,符合要求的,发放复工通知书,有序推动园区企业复工复产。

三天解决生产资质

为推动复工复产,蜀山经开区采取数字化手段助推疫情防控工作,开通“复工复产登记平台”,变复工备案为登记制度,不断简化企业流程,运用大数据分析并实时掌握企业情况、人员状况、运营能力,为开发区企业全面复工提供了强有力的数据支撑和决策依据;与此同时,园区逐项落实省、市、区相关扶持政策,帮助企业对接金融机构,及时解决企业在用工、原材料、资金上的实际困难,精准施策,精准帮扶。

在合肥英士博户外用品科技有限公司。车间的一侧,工人们带着口罩在缝纫机前精心作业,加工出一件件质量优良的户外服装;另一侧是口罩生产线,在工人们熟练的操作下,生产出一个个符合现代年轻人消费习惯的花色口罩。该公司董事长刘战鹰介绍说,考虑到企业自身作为专业的户外用品科技出口企业,有能力做口罩、防护服等相关产品,助力“抗疫”,所以自2月24日复工以来,他们积极响应政府号召,转产口罩、防护服,得到了园区的大力支持。

4.jpg

“我们是蜀山区第一家全国两化融合贯标企业,也是安徽省‘专精特新’企业、合肥市知识产权示范企业,利用自身多年户外服装生产的工艺、技术优势,转产是相对比较容易的。”该公司行政财务总监阎苏敏感慨地说,“从蜀山区、蜀山经开区到社区,都对我们积极帮扶支持,区领导四处为我们协调物资,经信局三天时间就为我们解决了生产手续资质。在口罩没有质检通过前,我们也不敢给员工用,是园区管委会为我们提供了复产所需的口罩。”

英士博公司年产值约5000万元,90%的业务为出口。刘战鹰表示,受疫情影响,公司外贸业务面临较大压力,目前他们正加紧生产,努力交付尚未交付的订单,同时积极准备转产开发适合国内市场的产品,克服困难,实现企业健康发展。

持续推动产业转型升级

近年来,蜀山区依托大气环境监测国家工程实验室,龙头带动、集群发展,目前已基本形成“环保技术研发—核心基础零部件生产—环保装备制造—环境治理、环保工程及环保服务”等较为完整的产业链,集聚了以合肥中科环境监测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有限公司、宾肯电气等龙头骨干企业为代表的环境产业。在中科环境实验室公司产品陈列室,陈列着各式各样的环境监测治理设备。

5.png

“你看这一款光谱仪,原来是用于卫星上的,在刘文清院士团队的努力下,我们将其产业化、民用化了。”张翔指着其中一个很小的产品部件介绍说。

“从大年初一开始,我们就成立了应急防控领导小组,由公司班子成员带队每天摸排、值班,了解动态。”中科环境实验室公司常务副总经理王界表示,在园区管委会的支持下,公司按照“四个到位”的要求逐步落实各项举措,采取分散到岗的方式逐步复工复产,到3月2日已基本恢复了正常生产秩序。

中科环境实验室公司行政负责人邵伟补充说:“蜀山经开区分两次支援我们口罩,缓解了我们防控压力,加快了复工复产速度。”

据苏雁介绍,蜀山经开区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两手抓,近期已对接联系40余家企业,22家达成合作意向,签约7家企业;同时园区统筹各方资源力量,加强用工、用地等要素保障,推进各项目开工、竣工。

3月21日,2020年蜀山区“中国环境谷 数字新园区”产业类“双百亿”项目签约暨集中开工仪式在蜀山经开区举行,当天有18个项目集中签约,总投资达102亿元,涵盖环保、大数据、总部基地、金融、人工智能、跨境电商、大健康等多个领域;12个项目集中开工,总投资达101亿元,涵盖环境产业、大数据、生物医药、总部经济等领域。

春回蜀山,百业复兴。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努力实现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蜀山经开区正加速推动“中国环境谷、数字新园区”建设,迈向更加美好的明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