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基层动态 > 基层组织 > 党建综合

瑶海区和平路街道党建引领基层治理 为民服务零距离

发布日期:2020-07-08信息来源:瑶海分站 字体:【   【责任编辑:吴非】

近年来,瑶海区和平路街道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立足实际,积极推进新时代基层治理服务创新,创建了以“零距离工作法”为核心的一系列党建品牌,包括“党群议事会”“红色物管”等,强化为民服务,努力提高辖区内居民的幸福感。

“领航”阵地建设,创新服务载体。以“党建引领、空间共享、服务多元”为建设理念,积极构建新时代城市基层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新格局,深化社区党群议事会,成立区域化党建工作联席会;已建成当涂路、绿苑2个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整合辖区物业、楼宇等资源,积极打造“左邻右舍”党群服务站,整合19家物业企业资源,组建街道“红色物管联盟”功能性党支部;打造联源物业等一批典型非公党建工作示范点。全面推行党员民警兼任社区党委副书记,建立街道、派出所、物业三方巡查机制;精选柏景轩、安拖东村等八个小区,为168户党员中心户亮名身份,进一步强化担当,充分发挥党员在基层治理中的先锋模范作用。

“领航”力量聚合,做实为民服务。围绕“行走瑶海、服务基层”“奉献瑶海、服务群众”等主题季活动,积极开展“周末大扫除”“五微”行动等系列活动,围绕人力、财力等六个方面建立社区需求清单和资源清单,先后确立19个“微创投”项目,帮助解决民生“微实事”57项,建立志愿服务“微团队”14支,初步形成了“共享资源,共创文明,共解难题,共强党建”服务格局。在5个社区推广党群议事会,按照“4+X”模式创设,由区包联领导任总召集人,对5个社区党群议事会人员组成、议事制度等方面进行调整、健全,整合“四联四定”结对单位、“让社区多个帮手”结对单位、驻地企事单位及社会组织等多方力量,引导党员群众积极参与社区治理,让政府的事变成大家身边的事,党群参与,有效提升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强化为民服务。

“领航”平台搭建,破解治理难题。为力破小区管理中“情况难掌握、管理难实现、作用难发挥”三大问题,街道发挥规模效应在辖区全部48个生活小区建立了生活小区红色物业管理办公室,强强联合构建合肥市首个街道层面“红色物管联盟”,并建立红色物管联盟党支部。通过党建引领,将街道、社区、物业管理企业、生活区党员群众串起来,不断创新老旧生活小区共建共治共享融合发展的治理模式。各社区于每月10号针对业主意见,开设网格员和物业工作人员“好帮手”微信群,就小区治理事项进行协商,街道会同物业公司、城管、派出所等主管部门共同解决、实现共赢多赢。目前已解决多个小区治理中存在的疑难问题,特别是三无老旧小区,先后处理了老旧小区突发的安全隐患、清除老旧小区违章搭建、维修老旧小区老化设备等,多措并举改善居民生活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