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基层动态 > 基层组织 > 党建综合

庐阳区亳州路街道畅园社区党委“四个强化”激发社区党建新活力

发布日期:2020-07-10信息来源:庐阳分站 字体:【   【责任编辑:吴非】

C:\Users\Administrator\Desktop\7.7\7.7 发\亳州路街道畅园社区党委“四个强化”激发社区党建新活力(1)\9CXD$I2QJNL29_4N625$8TS.jpg

庐阳区亳州路畅园社区党委在街道党工委的坚强领导下,以实现“党建引领、共建共享”为目标,夯实基层党建基础,以提升社区服务品质为重点,以形式多元、内容多样的活动为载体,不断创新工作思路,提升服务水平,想法子、出点子、干实事,进一步激发社区党建新活力,不断推动社区党建高质量发展。

一是强化党建工作基础,推行网格化管理服务。

进一步加强党员管理,探索社区党组织赋权减负增能工作,推进社区聚焦主责主业。试行推进社区网格化服务管理工作,依照“条块结合、以块为主、统一协调、分级包块、责任明晰”的原则,合理划分网格,做到网格边界划分清晰,辖区共划分16个网格,社区党组织书记担任社区网格中心主任,并将社区全体工作人员下沉到网格内,实现“网中有格,格中定人”,网格责任人在网格里为居民提供各种多元化的便捷服务,充分发挥党组织在社区网格化管理工作中的引领作用。

二是强化党建引领作用,打造为民服务特色。

按“一居一品”特色打造,社区充分利用1100平米的综合服务楼打造了亳州路畅园居家养老服务中心。该中心在建立之初,依据畅园社区的特点,打造了各个功能室。积极联系辖区内退休党员、志愿者,充分发挥社区特色,发挥离退休党员、志愿者的作用,不断夯实社区文化团队队伍建设。近年来,秉持“民情我系,民困我帮” 的工作理念,以社区党委为核心,抓党建强队伍,抓服务取信于民;以社区建设为抓手,发挥多方合力,共建美好家园;以文化凝聚人心,以平安促进和谐,开展了一系列创建活动,为社区居民营造了一个安定祥和的社会环境。

三是强化党建示范效应,积极引领社会治理。

畅园社区党委注重把党组织领导下的居民自治、民主协商、社会参与机制贯通起来,对符合党组织组建的住宅小区全部成立党组织,对辖区物业服务企业党组织和党员信息进行摸底登记,及时掌握物业企业党组织成立和工作开展情况。以畅和家园为试点,积极打造“红色物业”,将社居委、业主委员会、物业公司等各方力量形成合力,创新党建引领物业服务管理新模式。社区党组织统筹各方资源力量集中解决,实现基层党建贯穿基层治理、保障基层治理,健全社区党委、居委会、业委会和物业公司议事协调机制,完善社区党委主导的协商会、听证会、评议会制度。

四是强化党建辐射作用,优化共建共驻工作。

为提升社区党委在基层党建中的主心骨作用,扎实推进共驻共建工作,社区党委与合肥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合肥市公安局警卫处、庐阳区退管中心、庐阳区消防支队、合肥创信资产管理有限公司等多家单位建立了共建合作关系并签订共建责任书。社区与共建单位之间的良好互通与合作既能增强社区与共建单位的资源共享,又能充分发挥共建单位党员志愿者与社区居民的良性互动,营造“社区事务共商、社区资源共享、社区家园共建”的良好氛围。(吕晓川 赵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