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基层动态 > 基层组织 > 党建综合

长丰县吴山镇:念好产业扶贫经打赢脱贫攻坚战

发布日期:2020-09-22信息来源:长丰分站 字体:【   【责任编辑:吴非】

近年来,长丰县吴山镇以产业扶贫为着力点,大力实施“四带一自”,不断发挥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带动作用,创新利益联结机制,激发贫困户内生动力,由“输血”变“造血”,多措并举扩大产业扶贫的针对性、有效性和覆盖面。全镇确立了南(冬)瓜、白鹅两个“扶贫主导产业”,打造了江淮园艺、楼西南瓜园、清水涧“三个扶贫龙头企业”,形成了稻虾、瓜蒌、草莓和菌菇生产“四类扶贫产业基地”,实施了“一户一策”帮扶的“2341”产业扶贫发展模式,贫困户稳收增收效果进一步巩固,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培植两大主导产业助力贫困户增产增收。吴山群众有种植南(冬)瓜和养殖白鹅的传统习惯,针对这一特点,在全面综合分析后,最终确立了南(冬)瓜、白鹅为全镇“扶贫主导产业”。对此,吴山镇制定奖补政策,激励贫困户积极参与特色种养业。发动镇村干部入户宣讲,引导贫困户发展生产。号召帮扶责任人为贫困户提供产业帮扶,给有劳动能力和种养意愿的贫困户提供白鹅、南瓜种苗等,解决贫困户发展难题。2020年,全镇贫困户种植南(冬)瓜146户共367.4亩,养殖白鹅222户共4000余只,特色种养业精准扶贫到户项目奖补资金100.74万元。

打造三个龙头企业提升贫困户增收能力。吴山镇抓住带动能力较强的江淮园艺、楼西南瓜园和清水涧三家农业龙头企业,充分利用他们在制种、育苗、技术管理和销售服务等方面的优势,发挥其龙头带动作用,强化对贫困户生产经营全过程的帮扶,为贫困户提供统一购种、统一育苗、统一培训、统一技术指导和统一回购销售的“五个统一”服务,以龙头企业的品牌效应惠及帮扶贫困户。2020年,组织龙头企业累计为贫困户开展技术培训5次,培育人数540人次,指导种植面积428.3亩。

壮大四类产业基地拓宽贫困户增收渠道。吴山镇按照“强基地、扩规模、上特色、提质效”的发展思路,依据各村(社区)特色,形成生态稻虾共养、瓜蒌种植、草莓和菌菇生产四大类型扶贫产业基地,进一步创新基地与贫困户的利益联结机制,制定并推行“基地+农户”的生产模式,引导贫困户通过流转土地收租金、就近劳务收薪金、入伙分红收股金,种植生产收现金,不断拓宽贫困户的增收渠道,稳定收入来源。据统计,全镇共有320户贫困户通过产业基地实现增收,其中就近就业27人,流转土地1760亩,全年户均增收达到4000余元。

实行“一户一策”精准贫困户增收成效。在实施产业扶贫工作中,吴山镇深入开展贫困户走访调研活动,切实摸清贫困户的发展意愿和帮扶需求,根据其自身能力和特长等有针对性的制定帮扶计划,按照宜养则养、宜种则种的原则,为其选择最合适的农业产业,真正做到“一户一方案、一人一措施”,着力增强帮扶效果。

在产业扶贫中,长丰县吴山镇探索了多元化的产业发展模式,深化了与不同经营主体的利益联结,走出了一条适合吴山发展的产业扶贫之路。下一步,吴山镇将进一步强化产业扶贫的各项举措,激发贫困户的内生动力,扶志扶智,增强技能;进一步加强机制创新,推动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与贫困户形成更加紧密的利益联结,充分发挥其龙头带动作用;进一步增强扶贫产业效益,拓宽销售渠道,不断延伸市场触点,畅通销售堵点,打造产品卖点,让贫困户收到更多实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