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基层动态 > 基层组织 > 党建综合

瑶海区大兴镇“党建+”聚合力 构建服务“大框架”

发布日期:2020-09-23信息来源:瑶海分站 字体:【   【责任编辑:吴非】

近年来,瑶海区大兴镇党委以落实市委“1+8”文件为契机,以区域化党建为统领、以“左邻右舍”党群服务站为阵地、以区域化党建联盟为协同、以“小巷管家”党群服务队伍为支持,做实“两单五微”,着力打造“1155”党建工作体系,推动基层党建与群众自治高度融合,实现党建联建、问题联议、资源联动、服务联办、活动联合的党建工作大格局。

红色商圈,“党建+经济”打破资源壁垒构建共享生态。充分发挥企业、政务服务中心的优势,最大限度释放助惠企资源红利。联合区政务服务管理局、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等辖区成员单位,打造以“欣兴小站”为代表的集法律维权、政策咨询、便民服务为一体的全区首个政务服务“益企一站式”服务站,通过“周末自习室”“爱心义剪”等活动,一定程度上为商圈职工解决实际困难、提供爱心服务,让“民”“企”相互融通实现了企业服务的完美闭环,有效探索了驻点进入商圈服务到家门口的“一站式”服务新模式。

居民自治,“党建+服务”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米”。充分发挥“党群议事会”平台作用,吸纳片区民警、党代表、楼栋长、业委会委员、物业代表等加入,设立“邻里互助队”“法律咨询队”“化解调处队”“志愿文艺队”“志愿维修队”等居民自治团队,围绕“微网格”“微实事”“微团队”“微心愿”,共同协商、民主决策,吸纳越来越多的居民、越来越多的力量融入到社区治理中,让民情协商多维度开展、高效率运行。今年社区党群议事会先后协调解决了小区健身器材增设、非机动车辆停放、燃气改造、违章搭建拆除等居民反映强烈的问题15起,开展文明劝导、矛盾调解、环境整治等活动约50余次,为近20户困难家庭圆梦微心愿。

多方联动,“党建+网格”融合共建力量聚力文明创城。为巩固提升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成果,大兴镇党委坚持以党建为引领,形成党员干部率先垂范、基层堡垒广泛动员、广大群众积极参与的联动格局,充分凝聚和发挥“红色力量”,切实推动文明创建工作向深入开展。以环境卫生整治为突破口,通过“主题党日”“双报到”等活动,组织辖区党员、好帮手单位等深入小区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开展“文明创城 党员先行”“大手拉小手 文明路上一起走”等志愿服务活动30余场,布展公益广告300余处,发放宣传资料8000余份,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切实发挥党员在公共秩序、社会责任、家风引领等方面的旗帜作用,组织党员发动身边群众,参与文明引导、创城宣传等活动,大力培育创城文明新风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