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基层动态 > 基层组织 > 党建综合

长丰县百花社区:以“双优”党建品牌引领社区发展

发布日期:2020-09-24信息来源:长丰分站 字体:【   【责任编辑:吴非】

长丰县百花社区以“双优”党建品牌做主抓手,全力激发党建的引领作用,以优秀党组织筑牢“红色阵地”,以优秀党员干部争当“红色先锋”。切实做好为群众服务,实现“解决群众关键小事、促进社区和谐风尚、凝聚党群齐抓共建”的社区建设目标。

以优秀党组织筑牢“红色阵地”。一是搭平台。坚持按照“七步法”开展党员活动日,即“交一次党费、温一遍誓词、过一次生日、看一部片子、学一次理论、议一件事情、办一次活动”,将“三会一课”、“四议两公开”、党员远教、党费收缴、发展党员、服务群众等工作有机融为一体,实现“党员活动日”有内容、有载体、有抓手,有效提升社区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影响力、号召力,为党员发挥带头模范作用搭建平台,为党员教育学习、履职尽责搭建平台,树立起党员队伍的良好形象,把“七步法”与党员承诺相结合,激发党员主体意识、责任意识。二是强队伍。在社区工作人员上,加强组织体系建设,加大招聘力度,鼓励工作人员参加学历继续教育,组织外出学习、参观、培训,提高队伍素质,改善年龄、学历结构,提高工作水平;紧扣社区治理,加大思想教育,提高政治素养,培育实用技术人才,打造一支懂管理、会发展、爱百花的党员干部队伍。同时依靠“党员管理四分类”工作法,以服务发展项目分组,在职党员鼓励到社区报到,无职党员通过分类设岗,变“无位”为“有为”,全体党员通过分类承诺、星级评价促履责、促尽责。三是细管理。以党建为引领,做实精细化网格治理,推进全覆盖,织密责任网,在社区建立三级网格,利用“1+3+6”的基层党组织架构,以社区为一级网格,设置社区党组织书记为网格长;根据小区和人口数,分片为二级网格,设置6名网格员,由社区干部担任;以各小区楼栋为三级网格,每个楼由群众选出楼栋长作为负责人,共设置36名楼栋长,形成全面覆盖、条块结合。网格成员对网格事务包干负责、下沉网络,坚持人在格中走,由镇统筹协调,实现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严格履行职能,在社区管理上主动作为。进一步由社区引导,组建居民议事会、业主委员会,加大楼栋长走访入户力度,利用微信群、公示栏、座谈会激发居民自治热情,定期召开“邻里之间”议事谈话,听取群众意见,解决群众反馈的问题,凝聚居民群众的向心力。

以优秀党员干部争当“红色先锋”。一是争当对党忠诚的先锋。加大党性教育力度,在社区内上好精品党课,用好板凳课堂,做好电教远教,利用新技术、新载体,用微信公众号、党员微信群推荐每日学习内容,鼓励党员用学习强国APP进行“学、比、赶、超”,对行动不便的离退休党员,做“送学上门”,在社区内坚持以学为纲,让党员意识在推深做实中传承发扬,永葆共产党员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二是争当勤干苦干的先锋。在“党员活动日”给当月入党的党员过政治生日,让党员忆初心、明使命;做好志愿服务积分管理,根据报到党员的工作能力和擅长范围,成立红色志愿服务队,当好小区内的“引导员”、“宣传员”、“调解员”、“服务员”;每年“七一”对优秀党员进行表彰,鼓励党员干部率先垂范,主动“亮身份、亮承诺、亮示范”,在社区发展工作中发挥好领头雁的作用,团结和带领广大党员,主动办好事、做实事、解难事。三是争当服务为民的先锋。建立“党员红黄榜”,在党员活动室予以公示,激励党员主动参与到活动中来,走上台来,自愿参加到党组织组建的各类队伍中来。党员中积极“上台入队”并发挥作用的计入红榜,不愿“上台入队”或是消极应付的计入黄榜,红榜予以激励,黄榜予以警示,激励先进鞭策后进,正面引导反面教育。通过党员为群众服务,进一步增强党群之间的感情,以党建带群建,实现“书记抓队长、队长抓党员、党员为群众、群众得实惠”的良好党建社会效益,营造出小区文明新风尚,用党群“连心桥”增加居民群众归属感,体现出党建工作为群众的初心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