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基层动态 > 基层组织 > 党建综合

庐阳区四里河街道党工委:“四化”工作法激发非公党建“红色动能”

发布日期:2020-09-24信息来源:庐阳分站 字体:【   【责任编辑:吴非】


庐阳区四里河街道党工委强化党建引领商圈经济发展,以服务企业为核心,以“四化”工作法为抓手,依托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和商圈党建工作站,推动党务政务服务进企上门,激发非公党建“红色动能”。

一是组织系统规范化。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不断完善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建工作体系,构建“四里河商圈党委党建工作指导站—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组织—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群团组织”三级联动工作体系。建立党组织和管理层的双向互动机制,要求党组织领导班子成员带动党员和群团组织密切联系职工,开展经常性谈心活动,及时掌握了解职工困难,发动各方力量帮助解决问题,凝聚职工思想共识,增强职工的企业归属感,提升企业发展凝聚力。

二是支部建设标准化。严格规范“三会一课”制度、发展党员、党费收缴等业务。做好党员转入转出、流动党员管理工作,通过“找党员、建组织”活动,以电话、QQ、微信、实地走访的方式摸排辖区企业流动党员68个,已进行转接45个。街道社区按期实地走访辖区所有企业党支部进行标准化验收,查看党支部相关材料,2019年验收达标党组织17家。做好党组织换届选举工作,今年以来,已有1家党委,6家党支部按期换届。

三是服务项目多元化。依托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和商圈党建工作站,通过“党建联席会”“四送一服”“一线工作法”等载体,做好政务服务、文体活动、党员活动、居家养老服务等工作。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设立党员先锋岗、党员示范责任区等为党组织和党员发挥作用搭建平台,做到明身份强党性做模范。以“党员活动日”“双强六好”创建等活动为载体,紧紧围绕企业生产经营来抓企业党建工作,通过党建强促进企业发展强。

四是党建队伍专业化。选派影响力大、党性觉悟高的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组织负责人担任商圈党委委员,推动双向任职、共同监督、共谋发展。街道选派党建指导员20名,指导企业60家,按期组织非公党建任务推荐调度会,会上要求非公党建指导员对企业开展常态性指导,发挥党建指导员作用,积极参加所派驻非公企业党组织的“三会一课”、党员活动日、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等活动。街道按期进行非公党建业务知识培训,推送党务小知识相关链接,帮助党建指导员熟悉掌握非公党建业务知识,提高履职能力。(葛明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