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基层动态 > 基层组织 > 党建综合

包河区大圩镇:党建引领基层治理 和美家园共建共享

发布日期:2020-09-24信息来源:包河分站 字体:【   【责任编辑:吴非】

为更好推进红色领航和美小区建设,加强和创新基层社会治理,构建“党建引领、多元参与、城乡融合、共建共享”的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金秋九月,包河区大圩镇第四届微公益创投项目签约仪式在金葡萄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热烈进行。23个项目负责人现场签约,共同回顾总结了大圩镇微公益创投工作的发展,并共同交流了第四届微创投项目开展计划。

讲解项目方案_副本.jpg

请出“当家人”,织密“一张网”。金葡萄社区作为大圩镇首个新型城镇化回迁社区,入住人口涉及全镇多个行政村,人员众多,类型复杂。面对基层社会治理新情况,在镇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金葡萄社区党总支以红色领航和美小区为建设目标,按照“组织进楼、服务进家、协商共治”的原则,结合党群家访实施“满天星”项目,走访入户请出并公示“楼栋当家人”信息,实现79个单元楼栋党小组带领下的“组团式”服务力量全覆盖,按照“八个到家”原则开展服务,让居民切身感受到组织在身边、幸福在眼前。

头雁带群雁,治理全动员。定期发布项目实施方案,规范管理项目运行指标。针对解决项目开展困难,目前已开展四届的微公益创投工作共培养项目负责人25名,带动党群骨干共计404名参与到基层治理的方方面面,为广大居民提供丰富多样的服务,营造出浓厚的“楼里益‘+’亲、大圩‘益’家人”氛围,共同为把大圩镇建设成为“新时代最美幸福小镇”而努力奋斗。

项目化培育,陪伴式成长。在党组织引领基层社会治理创新的道路上,微公益创投工作发挥着重要的“陪伴式成长”作用。每届实施方案都是根据大圩镇城乡融合发展的新情况“量身定做”。此次入围第四届微公益创投的23个项目,包括协商共治、楼栋自治、志愿服务、社区救助、社区服务五大类。并严格按照项目发布、创意征集、项目申报、项目优化、项目立项、获选项目公示等程序开展,有序孵化各类草根社会组织,让纷繁复杂的基层需求解决起来“有章法、有队伍、有长效”。

特色型项目,城乡新融合。面对服务对象为“村民+居民”双重身份的现实,通过开展特色化项目,探索出一条城乡融合型圩美建设之路。如已成功培育出的草根组织圩美实践宣讲团现在已经是一支家喻户晓的草根宣讲队伍,“身边人说身边事”,让政策解读更易懂,让宣讲事例更走心,让宣讲方式更灵活。而自第三届微公益创投开始培育的特色楼栋项目,更是将微项目的精准灵活发挥到极致,各个楼栋根据本楼栋居民实际需求,有针对性地开展孝老爱亲、亲子家庭、文明新风等各类特色服务,用每家每户的切身体验换来城乡融合的意识转变,在点滴积累中传承乡风文明,共建和美家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