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基层动态 > 基层组织 > 党建综合

肥西县上派镇紫蓬社区:党建引领聚合力 商圈联合新治理

发布日期:2020-09-23信息来源:肥西分站 字体:【   【责任编辑:吴非】

14-1.jpg

肥西县上派镇紫蓬社区辖区涵盖万派城、西南国际车城、百大购物中心三大商业片区,为凝聚基层党建,更好发挥党组织的核心引领作用,助推商圈发展,社区党委坚持“党建引领,共建共享”,通过“非公企业联合”,立足提高党建科学化水平,在健全商圈党建工作机制,完善商圈服务体系、构建商圈党建工作新格局等方面进行了积极探索,凝聚商圈非公单建党支部组成商圈党总支,聚拢整合优势资源,推动党建工作与商圈发展的深度融合、同频共振。

一是成立商圈总支部委员会,驱动商圈治理与发展。紫蓬社区通过优势互补、信息传递、工作交流、活动联办等形式,由“7个单建+1个联合”党支部组建成立商圈党总支,以商圈党建工作为切入点,发挥党总支服务功能,围绕党建引领、平台搭建,与非公企业党组织组建议事联席会,定期召开会议,集思广益、群策群力,实现共商共建共治共享;搭建互动交流平台,建立商圈协商议事机制,创新党建服务载体,实现资源和需求的有效衔接,以县、镇党建引领下的治理与发展带动社区商圈的治理与发展,共优城市的文明建设。

二是实现“双融合、多服务”,推动社区党建工作。依托社区党委,实现社区商圈党建与社区治理相融合,商圈联合与商业党建相融合,构建资源整合、服务对接以及党组织的服务功能,实现为社区企业发展服务,为辖区居民开展志愿服务,为商圈党员个人成长服务,实现紫蓬社区经济与治理的整体协调发展。

三是创新党建工作思路,激发商圈内在活力。坚持党建引领是社区发展的核心目标,商圈党总支以“组织共建、党员共管、资源共享、活动共办”的工作体系,推进“服务居民夯基础、服务企业促发展、服务党员做示范”,推动商圈聚合力、有效力,构建“社区党委+商圈党总支+商圈党支部”的社区党建创新建设模式。(马荣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