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基层动态 > 基层组织 > 党建综合

新站高新区站北社区:“三个转变”强化作风效能建设 深化机关党员干部职工管理

发布日期:2020-09-28信息来源:新站高新分站 字体:【  

新站高新区站北社区以转变机关作风、提高工作效率为出发点,不断严肃工作纪律,严格依法行政,提高服务质量,推进机关效能建设,取得了显著成效。

加大教育力度,把“要我学”变为“我要学”。“四种形态是哪四种?”“对党员的纪律处分有哪五种?”“一个违纪行为同时触犯《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两个以上条款的,如何处罚?”……这些问题时常被站北社区纪委书记王岗拿出来提问,被抽到的社区和社居纪检委员们从最初的犹疑不定到对答如流。社区积极探索和完善学习机制,每月发布学习任务,层层传导学习压力,互考互学,推动“全员学习”常态化。截至目前,共组织集体学习6次,观看电教片3次。随着站北社区 “全员学习”制度的推进,“要我学”变为“我要学”的学风已逐渐形成。

加大督查力度,把“一阵风”化为“四时雨”。社区纪委、效能办采取明察暗访、电子平台实时监控等方法等方式,对部门、社居特别是办事大厅的效能情况进行随机检查,切实加强效能监督。针对少数党员干部遵守制度自觉性差、工作纪律涣散的现象,通过突击检查、随机抽查以及交叉互查等方式进行督查,督促党员干部转变工作作风,提高工作效率。今年以来,共对各服务大厅已进行6次明察暗访,不定期对各机关单位上班时间工作纪律进行明察暗访3次。采取和群众见面谈心的方式,对大厅服务质量、重点项目进度等情况进行全程监督,及时、准确、有效的处理群众投诉,在群众中树立公信力。对社区重点工作和关键环节进行跟踪问效,推动党风政风持续向上向好,行政服务能力不断强化优化。

加大考核力度,把“软任务” 升为“硬指标”。 在抓好日常明查暗访、重要节点专项督查的同时, 进一步完善考勤制度、请销假制度、值班制度、学习制度、政务公开、车辆管理等制度,切实做到了以制度管人、依制度做事。紧紧围绕履行职责、办事效率、工作作风、服务质量等方面的内容进行考评,将效率低下、行政不作为、乱作为、在办公场所从事与工作无关活动等纳入党员干部问责范围,通过诫勉谈话、通报批评等方式进行问责,将问责结果作为党员干部考核和评先评优的重要依据。通过效能考评,着力破解窗口服务部门“庸散懒”等突出问题,推动行政效能不断提升、作风不断改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