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基层动态 > 基层组织 > 党建综合

庐阳区四里河街道党工委:“红色3+”强化党建引领城市基层治理

发布日期:2020-09-27信息来源:庐阳分站 字体:【   【责任编辑:吴非】

8888.jpg

近年来,庐阳区四里河街道党工委深入贯彻落实市委“1+8”文件精神,牢固树立共建共享的发展理念,以“红色3+”推动党建引领城市基层治理更上台阶。

红色志愿+文明创建。建立党员定岗定责、志愿者积分兑换等制度,社区志愿服务从“零散化”到“制度化”,从“随意化”到“规范化”。街道城管部联合党员志愿者,组建8支“志愿先锋队”,以“共建卫生家园,共享魅力四里河畔”为主题全面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已治理农贸市场3处、清理沿河两岸垃圾8车、入户宣传80家次,发放宣传资料200余份,整治广告乱贴120余张,各类越门经营、占道经营21起。

红色物业+为民服务。建强物业公司“红色堡垒”,推行“双向进入、交叉任职”,社区党组织书记兼任物业公司党支部书记,社区“两委”成员、小区党员骨干担任支部委员。党支部组织小区党员成立“红管家”队伍,开展民情收集、矛盾调解等工作,成为物业公司的“得力帮手”。累计解决消防水管破损、水带断裂等消防隐患6次,清理电井危险堆物11处,更换破损安全出口指示牌15个,疏导家庭、邻里矛盾6起。在此基础上,由党支部链接辖区养老、医疗、商超等资源,为居民提供延伸性服务。线上,建设社区治理信息化平台,居民“下单”、平台“派单”、部门单位“接单”;线下,建立社区党组织牵头,社区物业公司、业委会、居民骨干共同参与的“1+3”议事协调机制,共商共解居民需求。

红色网格+社区治理。划分13个网格党支部、26个楼栋党小组,派驻“两长六员”56名,在居民集聚区植入了一颗“红色心脏”。把“民情地图”作为“网格化”治理的信息库。社区工作人员近百家门、访百家门、排百家忧,形成“一楼一图、一户一档”的社区基本信息库。把党员作为“网格化”治理的排头兵。第一时间把党的政策、国家方针、社情民意传递到每个住户家庭,把网格中的困难事、突发事件第一时间传递到社区党委,通过将人员下沉到每个网格,形成“网中有格,格中有人”的管理机制。把社工党员认领责任田作为“网格化”治理的助推剂,实行社工党员包干区,确保所有社工党员将责任扛在肩上,将工作做到脚下。 累计服务群众1127次,采集信息2614户、6283人,为民解决实事120多件。(高美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