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基层动态 > 基层组织 > 党建综合

长丰县石集村:夜经济点亮寂静乡村,贫困村蝶变“网红村”

发布日期:2020-09-27信息来源:长丰分站 字体:【   【责任编辑:吴非】

“秋初气正爽,石集秀灯光。五彩斑斓里,忘却是家乡。”长丰县陶楼中学的老师李道宽,借着周末闲暇时间,陪着家人来到石集乡村七色时光公园游览观光,被舒适的气候、五彩斑斓的灯光秀所吸引,为家乡发展而自豪,第二天便在朋友圈发了九宫格照片,并配上了打油诗一首。没有想到的,不仅仅是李道宽。“路灯投下微弱的光,村中零碎的几声狗吠。”应该是不少人对乡村夜晚的认知。“哇塞,农村还有这个哎!”“真没有想到,老家什么时候多出这么一个公园。”进入园区,不少小朋友、在外务工回来的本土居民,心里都乐开了花,带着兴奋和激动在园区内玩开了。石集乡村七色时光公园,是以时尚文创灯光秀为基调,以现代科技交互、沉浸式灯光秀为主体,结合演绎娱乐、餐饮、灯光创意小商品售卖为一体的标准化夜游文旅项目。自9月17日正式开园以来,每天接待游客1000人以上,互动式、沉浸式灯光体验,游客纷纷慕名而来,打卡游玩,石集社区也成为了近期备受欢迎的“网红村”。   其实,“网红村”几年前还是一个贫困村。由于石集社区地处江淮分水岭的脊背之上,境内岗冲交错,土地易旱贫瘠,青壮年基本都就近前往省城合肥打工,空心化十分严重。2014年,纳入建档立卡贫困村时,村集体经济收入不到2万元,基本上算是“空白村”。

“扣上了‘贫困村’的帽子,大家感觉都不光荣。”石集社区党支部书记朱孝顺坦言,只有痛定思痛,大抓发展,才能摘帽出列。兵马未动,粮草先行。发展需要有规划,不能东一榔头、西一棒槌。朱孝顺深知这个道理。如何规划?朱孝顺思考了很久,与“两委”班子成员探讨交流、咨询陶楼镇领导班子成员的意见建议、广泛征集石集社区乡贤、居民的“金点子”。历经半年,得出一条发展思路:转变思维,将劣势变优势.通过高标准基本农田整治项目将土地进行平整,解决耕种难、用水难的问题。借助江淮分水岭的地理位置,以“脊背”岗冲交错的特点,发展乡村旅游。借助扶贫、旅游、村集体经济扶持、美丽乡村等各类项目,快速增强村集体经济造血功能,增强党组织“有求必应、一呼百应”的政治功能。

方向定了,接下来最重要的就是人才问题。“我们主动抛出橄榄枝,大念培、引、扶、留‘四字人才经’。”朱孝顺感叹,乡村振兴最重要的一环就是人才振兴。自2014年以来,石集社区引回在外创业青年刘正,创建500亩樱桃园和石集乡村七色时光公园,引进安徽聚森园林新建340亩集乡村旅游、休闲度假为一体的农业生态园,支持邻村发展大户罗发新发展340亩稻虾共养示范园,扶持社区内新型经济组织陶楼绿农家庭农场发展优质大米种植园。各园区规划合理,相得益彰,形成“多园连珠”的旅游格局。石集乡村七色时光,为人们带来了很多惊讶。一是速度。从8月初确定项目内容到9月17日开园,实际建设期只有28天,让30亩的一片荒芜变成霓虹闪烁的网红打卡地。二是希望。一方面是项目开园后,负责人刘正怀着浓浓的家乡情怀,为陶楼本地的葡萄、大米等很多特色农产品提供了售卖摊位,让陶楼特色农产品能够走近广大游客,增加了老百姓的收入,另一方面是探索了向夜晚要经济的乡村振兴新路径。  “现在,在七色时光公园打工的陶楼籍贫困户就有30多位。”朱孝顺介绍,实现家门口就业,对于农村的贫困人口来说非常重要。此外,为了实现村集体经济发展和支持本土企业发展的双赢,石集社区还将旅游接待中心等基础设施,以入股的形式供七色时光公园使用,年底享受分红。在不断发展壮大的旅游业带动下,石集社区呈现出欣欣向荣的发展态势,不少外出务工的村民返乡自主创业。2019年村集体年收入超过20万元,2020年预计将超过30万元。(刘飞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