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基层动态 > 基层组织 > 党建综合

经开区莲花社区“四化一引领”探索城市基层非公党建新模式

发布日期:2020-09-28信息来源:经开分站 字体:【   【责任编辑:吴非】

为激发基层非公党建工作新活力,莲花社区以尚百党群服务中心、新时代文明实践所为阵地,打造非公党建的政治生活馆,实现了城市基层非公党建“四化”共建,即党建特色品牌化、党员服务多元化、活动载体创新化、党员管理精细化,不断提升基层非公党组织组织力、凝聚力、向心力,探索以“党建引领”推动城市基层非公党建高质量发展的新模式。

党建特色品牌化,培育“两新”党建。按照“一区域一品牌”的创建思路,因地制宜挖掘、培育非公党建特色品牌,精心打造了尚百党总支的“共商共治”商圈党建、蓝天救援队党支部的“奉献”主题党建、物业公司党支部的“联盟”行业党建三大非公党建特色品牌,推动非公党建品牌与企业文化相互融合、相互促进。大力培育“两新”党组织建设,把优秀企业骨干发展为非公党员,把优秀非公党员培养为企业骨干,以党建引领凝聚人心,使党建引领作用有效覆盖到基层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做到有非公党建的地方就能彰显党组织的引领作用。

党员服务多元化,打造温馨网格。探索建立党群服务网络,通过非公党组织、党群服务中心的作用辐射,结合居委会老少活动家园、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小区活动室等便民服务场所,以“三帮三送”为基础,即帮思想、帮生活、帮学习、送政策、送文化、送温暖,以企业服务活动为特色,逐步形成了“益企下午茶”“尚百悦读会”“企业游园会”系列主题活动项目,真正实现党员服务有场地,主题活动有项目,网格服务有温度。

活动载体创新化,丰富党建内蕴。辖区各非公党组织把“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等移进党群服务中心召开,将重温入党誓词、党务学习等主题党日活动和企业文化、民主议事等有机结合,在在“韶华走廊”学习革命历史,“党员e家”重温入党誓词,在“初心讲堂”开展警示教育,在“新时代大讲堂”共议党的建设、企业发展,让远程教育、党性洗礼、企业共建逐渐丰富非公党建的内蕴,真正成为党员群众学习的“变电站”。

党员教育精细化,拓展学习成果。全面构建以现代远程教育平台、微信公众号、党建交流群、学习强国视频会议平台为载体的“线上学习”体系,定期开展以丰富多彩的座谈交流会、非公党建成果展示、典型事迹展示为形式的“线下教育”培训,广泛邀请专家学者、道德模范、先进党员代表为非公党员讲述党章党规、上级政策精神、党务工作知识等,精心制作发放主题教育资料汇编、非公党务知识手册等教育材料,提升广大非公党员的党性修养,让教育培训成果持续延伸,落到实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