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基层动态 > 基层组织 > 党建综合

瑶海区龙岗开发区红色夜访 架起鱼水情深的桥梁

发布日期:2020-11-25信息来源:瑶海分站 字体:【   【责任编辑:吴非】


瑶海区龙岗开发区“红色夜访”活动自9月16日始至10月16日止,来自机关、社区的100余名党员干部每周三、五晚走进党员居民家中,走访谈心,征求小区管理和社区建设意见建议,动员参与小区党支部、小巷管家等小区自治共建活动,真正走进党群心灵,让“陌邻”变“睦邻”,打通了服务群众“最后一米”,为“五大龙岗”建设助力。

“四必访、招贤才”。住在辖区范围内的市派、区派参加疫情防控的下沉党员干部必访;退休老干部、老教师、老医师、退伍军人等一些素质高、能力强的老党员必访;乡贤人士、有一技之长、在群众中有一定威望和影响力的党员必访;体弱多病、有残疾、孤寡等困难党员必访,共走访1280户党员群众,挖掘有意向加入“小巷管家”党群服务队的党员80余人、遴选任用小区党支部书记10人。

“进的去、谈得来”。向每户送达一封红色书信、一张服务资源清单、一张微创投项目清单、一张“红色夜访”登记表,了解走访户的家庭情况、职业、特长等基本信息,介绍“小巷管家”志愿服务队、“左邻右舍”党群服务站等公益服务项目,征求基层治理意见建议,为小区治理把脉问诊,动员参与小区共治共管。

“党建氛围浓了”。随着首批10个小区党支部书记、委员选任公示到位,“小巷管家”党群服务队规模更加壮大,推动小区党支部迈入了实体化运作阶段,再加之“一轴四翼”的党群服务中心辐射格局,进一步将党建触角延伸至居民身边,让党组织在居民家门口就能“看得见、摸得着”,从而有效密切了党群联系。


“小区治安变好了”。报名参加“小巷管家”的老党员、楼栋长、志愿者不拿群众一分钱,甘为群众作贡献,网格管理、义务巡逻、人口普查、监督物业等方面工作一丝不苟,真正做到了舍小家为大家。据悉明皇家园、裕存堂等回迁小区电动车盗窃发案率明显下降。

“居民获得感更强了”。开发区党工委将收集整理的221条民情,纳入“两单五微”台账中,通过走访,共更新“两单五微”台账312条,其中微实事30条,微心愿52条,建立“小巷管家”志愿服务队10支,常态化推进14个微创投项目有效运行。

沟通有了桥梁。建立楼栋长、小区党支部、社区服务三级微信群,拓宽群众反映诉求的渠道,有效拉近了居民、党员、党组织之间的距离;完善问题督查机制,通过三级群平台,及时将群众反映的物业管理等问题分类移交相关部门,并做好跟踪反馈。同时推进社区党委、小区党支部、楼栋党小组、党员中心户四级党建服务模式,丰富基层党建形式和服务能力水平,努力打造老百姓家门口的幸福圈。

解决有了途径。万城华府小区居民集中反映的电动车乱停放、大鹏怡和华庭小区飞线充电、丽水天锦苑小区无后门等问题,都在罗岗社区党群议事会上找到了解决问题的办法。开发区联系社区领导担任总召集人、罗岗社区书记负责主持会议,召集人、常任议事委员、党员群众代表、网格长一个一个问题商讨,能及时解决的快速解决,不能当场解决的限定期限跟踪解决。发扬钉钉子精神,啃掉居民身边一件又一件难心事、烦心事。推出“红色龙岗·四季志愿”主题活动,把服务沉到家门口。

群众有了决定权。“物业好不好?”“物业干得怎么样?”,小区党支部来打分,群众来评议。近期,龙岗开发区探索创新辖区物业管理方法,打破以往由开发区物业办一票而诀的工作模式,改为物业AB类考核打分交由物业办、小区党支部、群众三方来评议,更多地倾听来自群众的声音,最终实现物业效能提升、群众宜居宜业的预期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