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基层动态 > 基层组织 > 党建综合

肥西县柿树岗乡:“五好”建设促村集体经济“破茧成蝶”

发布日期:2020-11-23信息来源:肥西分站 字体:【   【责任编辑:吴非】

4-1.jpg

肥西县柿树岗乡把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作为书记抓党建的重要内容,以“五好”为切入点,实现村集体经济破茧成蝶,22个村全部实现10万元以上,其中50万以上5个村,100万元以上3个村。

锻造一支好班子。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首先要锻造一支想发展、能干事、干成事的班子队伍。统一干群思想。乡党委多次召开党委会和全乡干部大会,各村党支部书记结合“三会一课”和党员代表大会多次阐述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的的重要意义。激发干事热情。乡党委既搭平台又给压力,年轻干部在发展集体经济中各负其责,齐头并进,形成你追我赶的良好态势。同时按照县发展壮大经济领导组文件精神,对于盈余部分积极争取兑现奖励。强化班子培训。坚持定期调度会、现场交流会,邀请各类专家、领导到村指导发展壮大集体经济工作,通过会议学习、现场指导、聆听报告等多种形式提升班子干事能力。

谋划一条好思路。为找出一条适合本村发展集体经济的好思路,乡党委组织各村党组织书记和发展经济经济专班人员先后赴江苏、浙江等地考察学习。走资源经营之路。对全乡各类闲置资源进行全面盘点,周楼村最终确定利用村集体预留地加流转相结合建立占地近300亩发展黄桃和薄壳山核桃产业。走合作发展之路。充分利用龙头企业的技术、市场优势,采取村+公司模式,目前周楼村与合肥明达生态农业公司、南京绿宙薄壳山核桃科技有限公司等建立合作技术指导、定向收购等合作协议。走“双线”营运之路。利用“互联网+”开展电商建设,开成“线下体验、线上订购”的“互联网+集体经济发展”的“双线”运营模式。全乡建有14个电商服务站,建起网购平台,拓宽了柿树农特产品的销售途径。

发展一片好产业。产业兴旺是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的重要内容,各村结合本村实际,打好多张产业牌。发展特色种养殖产业。结合扶贫资金,全乡建设15个扶贫产业园。其中周楼村先后整合各类项目资金近100万元,建设近300亩的产业园。预计2021年黄桃产量达15万斤,收益约80万元。打好光伏发电产业牌。全乡建有7处光伏发电站,建立党员光伏电站管护岗,遴选责任心强和具备一定专业知识的党员定期对光伏电站进行管护,平均每个光伏电站每年为所在村集体增收5万元以上。打造好特色文旅产业。深入挖掘民俗特色,成功举办了四届“蒿子粑粑节”。新街社区以蒿子粑粑为产业,以小粑粑为突破口实现年增收10万元。廖渡村采取重新配股重组建立合供销股份公司,预计能为村集体经济每年增收约15万元。

承接一批好项目。柿树岗乡坚持试点先行,全乡下放承接的公益性项目共52个,项目资金321万元。抓队伍建设。通过召开村民代表大会,广泛宣传发动,将村里的能工巧匠以及责任心强的党员和群众组织起来,组建承接项目的乡土人才队伍。抓基层治理。充分发挥党员、村民组长带头作用,在项目谋划和实施全程中坚持“村事民定”工作法,民主管理协商推进,同时以筹劳等方式引导党员、群众参与到公益性项目实施中。抓分账核算。在县财政部门的具体指导下,22个村实现村三资与合作社分账核算。合作社参照企业账目管理,给合作社松绑,鼓励合作社扩大经营范围,实现逐年增收。

打造一块好环境。柿树岗乡始终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狠抓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做靓村庄。全面开展“五清一改”村庄清洁行动,下放金额近200万元。对村庄整治出的门前屋后闲置土地动员群众开展黄桃和山核桃种植,经全面动员已有400多亩闲置土地种上经果林。完善设施。争取道路畅通、农田水利等各类项目资金完善农业生产基础设施,营造招商引资浓厚氛围。先后吸引安徽中策集团、合肥禾韵生态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安徽玄冲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等农业企业入驻周楼、赵店、新街等村,为村集体采取“公司+合作社”提供条件,为产业园实现技术共享、市场共享、农业生产设备共享奠定基础。(侯文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