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基层动态 > 基层组织 > 党建综合

瑶海区龙岗开发区党建引领小区治理 惠民服务别样红

发布日期:2020-11-26信息来源:瑶海分站 字体:【   【责任编辑:吴非】

为深入贯彻市委“1+8”文件和区委基层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的系列文件精神,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优势,探索实践基层治理体系和提高基层治理能力新路径,以此推动小区的综合治理,瑶海区龙岗开发区党工委以裕存堂花园小区为试点,会同马岗社居委勠力建设裕存堂花园小区。

坚持红色引领。随着城市化的推进,小区逐渐成为市民居住生活的主要区域,但龙岗开发区辖区目前仍有部分小区的物业管理不够规范,小区的车辆乱停放、管理无序、环境脏乱差等问题日益突出。鉴于此,开发区党工委坚持红色引领,围绕“左邻右舍”党群服务站和“小巷管家”党群服务队伍建设,精心打造裕存堂花园小区“左邻右舍”党群服务站,引导2名网格管理员、11名楼栋长、11名党员中心户、30余名小区志愿者主动参与小区管理。

强化红色服务。依托区级党群服务中心东部分中心的资源优势,以及马岗社区“党群议事会”区域化党建平台,优化问题解决机制,发挥小区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通过裕存堂小区微信平台和各楼栋的微信群加大宣传,同时入户发放《致裕存堂花园小区居民的一封信》,引导居民电动车进入地下车库停放,不占用公共消防通道,车辆有序停放,文明养犬,禁止高空抛等,形成良性舆论氛围;在每栋楼下划线,劝导居民的电动车线内停放,增加绿化面积187平方米,机动车位32个,增加集中晾晒区;裕存堂物业在小区党支部的配合下,全力推进合肥市“智慧平安小区”建设,助力构建智能化安全便捷的宜居环境,营造平安、和谐、幸福社区。

打造特色“楼栋文化”。打造楼栋文化助推小区文明新风尚,在裕存堂花园小区左邻右舍党群服务站的倡议下,小区20号楼试点提升楼道文化得到居民纷纷响应,此楼栋198户自筹资金装修一楼大厅、展示此楼获奖和荣誉证书12份、展示此楼业主的28份绘画和艺术作品及花草,此外,22号楼、17号楼、21号楼业主也自筹资金完成了楼道装修,其他楼栋业主也在积极推进中。在小区党支部引领邻里相互帮助,通过微信平台互通有无,弘扬正能量,实现楼道共建、共治,重大事件民主协商、共同应对。目前非机动车都能整齐的停放在地下车库和地上临时停放点,不在占用公共消防通道,杜绝了电动车上楼充电,禁止了飞线充电,小区的居住环境得到了极大的改善,小区居民的文明素质也在不断的提升。

下一步,龙岗开发区党工委将紧紧围绕“两个清单”“五微服务”,做实服务群众的活动载体,大力营造共建共治共享良好氛围,实现党群共建凝聚力、服务群众零距离,倾心打造老百姓家门口的美好生活共同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