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基层动态 > 基层组织 > 党建综合

经开区海恒社区:“红色领航”,强化基层治理

发布日期:2020-11-26信息来源:经开分站 字体:【   【责任编辑:吴非】


一、搭建平台抓实党建工作

党建联席会联起红色动力。建立区、社区、居民区三级联动体系,成立社区、居民区两级党建联席会,发挥“党建一线指挥部”作用。上下沟通,左右联动,共同解决社区建设、发展、管理与服务的难题。

党群服务中心形成服务合力。建设社区委、居民区党群服务中心及片区党群服务站三级党群服务中心,逐级强化党群服务功能,构建党领导城市治理的坚强阵地和服务党员群众的温馨家园。

协商议事会发挥群众智慧。在辖区6个居民区全面建立“五彩风车”模式居民协商自治体制,以党组织为核心,充分发挥群众智慧,切实解决热点难点问题,真 正做到了民事民议民事民决,社区的环境治理、民风民貌都发生明显改观。

二、创新载体抓实基层治理

实施微创投”,打造科技海恒依托“微公益创投”项目,培育10项志愿服务品牌,实现常态化运作。目前已有“益启成长海恒社区父母成长驿站 “心系桑榆 情暖夕阳”等项目,并拓展延伸优质项目,打造了“星火助残”“海连心”等志愿服务品牌,涌现了一批积极组织、参与志愿活动的“最美志愿者”。同时立足社区特色,依托清大中创研学基地,开展“科技助力 安全护航”、“小小牛顿”等突出科技元素的公益项目,着力打造“科技海恒”名片。

建强“红色网格”增添基层治理活力。以健全党的组织体系为重点,以推进精细化治理为目标,做实“红色网格”,推动力量下沉网格、资源汇聚网格,用“绣花功夫”织密治理网格。在各居民区推行“红色网格”开启党建引领社区治理新模式,将组织建在网格,人员沉入网格,服务送入网格,形成网格支部“五个一”制度和网格“四零”工作法。

完善治理机制构建街区治理模式遵循条块结合、以块为主、责任明确的原则,发挥社区委的属地管理主体作用,全面构建“1+5+5+N”街区治理模式,有效打通城市治理最末端,织密城市管理网,逐渐形成“共同理念、共识文化、共治机制、共享平台”为一体的街区综合治理体系。

三、培育品牌抓实志愿服务

落实“六个有”,开展“双征双建”实体化运作按照有办公场所、有统一标识、有服务队伍、有管理制度、有工作台账、有服务项目“六有”标准进行平台搭建,确保志愿服务项目落地落实,形成了以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为核心、志愿服务中心为平台和志愿者服务站为支撑的“一中心多站点”服务场所格局孵化培育了20支志愿服务队伍征集居民信息3094户,收集需求信息1500多条,招募志愿者1400余人。

    激活“红色细胞”成立先锋志愿服务队 。打造贴合群众实际需求的党员服务品牌,建立家园守护、爱心公益、和谐邻里、文明劝导、平安携手、文化传承6支红色先锋志愿服务队开展“红色先锋·家园守护”志愿巡查,发挥党员模范带头作用,引导居民积极参与平安、幸福、和谐小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