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基层动态 > 基层组织 > 党建综合

经开区莲花社区:“三圈融合”赋能社区治理

发布日期:2020-11-24信息来源:经开分站 字体:【   【责任编辑:吴非】

为精准有效地做好辖区治理服务工作,全面提升辖区社会治理服务工作水平,增强居民幸福感和满意度,合肥经开区莲花社区明珠党总支以基层党建目标为牵引,以提高基层服务质量的宗旨意识为重点,积极探索党建引领基层社会治新路径,引导“党群融合圈”“法治文化圈”“志愿服务圈”三圈融合,提升高质量服务工作水平,赋能恒温社区建设。

精准对接,“党群融合圈”为民解忧明珠党总支以党建创新为着力点和突破口,自2019年6月起,以居民需求为导向,在辖区小区内常态化开展“两委接待日”活动每月10日“两委”成员向居民宣传解读各类最新政策信息,解答居民关于养老、医疗保险党组织关系转接、计生办证等政策方面的咨询重点收集居民对小区建设和居委会工作的合理建议和意见对于居民关注度高的问题,重点记录、重点分析,优先解决对于居民区层面无法解决的问题及时向相关部门反映,寻求帮助;确保居民的声音全力做到件件有反馈,事事有着落。“两委接待日”促进和优化了群众与社区党组织之间的供需对接,真正实现了精准化服务。

活动日平均接收到居民意见30余条,明珠党总支对收集的问题进行汇总、分析,针对居民反映的共性问题协调各方资源切实解决,主要解决居民反映的有关社区文明提升、卫生管理改善、运动休闲设施增加等方面的问题共200余件。让居民看到了实实在在的成效切实做到访民情、知民意、解民忧,更精准有效做好了小区治理服务工作,建立了良好的群众基础和畅通的信息沟通渠道。

“知”有味,“法治文化圈”滋养生活法治文化是法制建设的根基,是法治社会的精神支柱和内在动力。为引导全社会崇德向善,提升全民法治意识和道德自觉,在广大群众心中树立起法治权威,莲花社区积极加强法治宣传阵地建设,将“送法”与“种法”有机结合,以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法治文化需求。

明珠党总支法治文化广场以华地润园中央广场为主线,总占地2000平方米。分为立体标语宪法互动法治典故、法治热点、法治之窗以案释法等十个区域。共设置宣传牌16块,宣传牌以宪法内容为主,同时涵盖民法、劳动法、婚姻家庭、人民调解、未成年人保护、安全生产、法律援助、物业管理及养犬管理等方面的法律知识通过生动的漫画将复杂而枯燥的法律条文诠释得简单易懂。以案释法、法治典故宣传板块让居民更直观了解法律从古至今在生活中发挥的重要作用。新颖的形式、活泼的表达,贴近群众、贴近生活、贴近实际,让居民“停得下、看得懂、记得住”。

同时以法治宣传为平台,吸引辖区众多法律人士和法律机构参与到社区的法治建设中。邀请法律工作者为辖区居民讲解民法典的内容;依托法治广场开辟法律大讲堂;与驻区法律部门开展法庭进小区活动;组建由辖区法律工作人士组成的法律志愿服务团队等。明珠党总支从社区开始、从家庭开始,通过法治广场的打造及相关社区法治工作的开展,让居民都能知法、守法、用法。

“义”路携行,“志愿服务圈”温暖人心2020年以来,明珠党总支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为阵地,以志愿服务为主要形式,以“三单制”为重要载体,根据自身的不同资源和特色,提供特色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形成品牌效应。

明珠党总支下辖两个商品房小区,有6000多户居民。为改善辖区志愿活动开展帮扶不到位、所做非所需、缺乏专业志愿服务人才等问题现状,明珠党总支依托党员,探索建立“点单、下单、接单”的“三单制”开展为民服务。居民可以根据自身需求,向党组织求助,形成“点单”总支向党员志愿者下发群众求助信息,形成“下单”党员志愿者根据自身能力和时间安排选择合适的项目“接单”。

“三单制”外,明珠党总支通过组建志愿者服务队,引导居民自治。将志愿服务项目不断进行分解、细化,先后建立了健康医疗、文艺娱乐、矛盾调解、义务宣讲等支志愿者服务队,为居民参与自治搭建了平台。辖区的大事小情都有志愿者参与。2020年,明珠党总支志愿服务队已开展志愿服务50余次,共帮助群众200多人,逐渐形成党员带头干、志愿者跟着干、居民抢着干的良好社区氛围,为建设恒温社区赋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