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基层动态 > 基层组织 > 党建综合

长丰县百花社区:“三点发力”解决“微需求”

发布日期:2020-11-26信息来源:长丰分站 字体:【   【责任编辑:吴非】

为了解决“托管难”,长丰县百花社区以“双优”品牌为引领,以突破“三点”为抓手,筹划“四点半”课堂实现“学有所教”服务目标。

提高服务意识疏通治理“堵点”。小区治理离不开居民的支持,百花社区通过“两全三单四联工作法”即网格长、片长、楼栋长实行全天候联系、全方位服务的“两全承诺”,推进群众下单、支部派单、党员接单的“三单服务”,形成干部联支部、支部联小组、小组联党员、党员联居民的“四联网格”,从而及时反馈群众需求,以需求为导向,连起党群的“一条线”,把居民“托管难”超前筹划,把群众的需求形成治理台账,引导群众支持社区工作,疏通社区自己干、群众一边看的“堵点”,形成党群一家亲的良性互动局面。

完善服务环境破解治理“难点”。为了保证“四点半课堂”常态长效发展,破解“一时热”的难点,百花社区紧抓“人事物”三个关键环节,加强服务队伍建设,营造服务氛围圈。在“人”的方面,搭建党建联盟,积极和中心校支部进行联合,在服务上发挥社区志愿者党员力量,在教学上,发挥教师党员力量,统筹教育、志愿资源协同发力。在“事”的方面,在社区内开展居民议事会,发挥群众“自治”力量,把“会议桌”搬到小区内,组织业务代表集思广益,针对“课堂”的安全防卫、开办时间、课程需求等共商共筹,经过讨论拟设置4名志愿者、5种课程满足每天的托管需求。在“物”的方面,专门设置教室,配套完善课桌、饮水机等硬件条件,购买笔墨纸砚等学习材料,还准备将学生学习成果比如字画类等上墙,营造出浓厚的学习气氛。

品牌引领服务提升治理“亮点”。充分发挥出百花社区“双优”党建品牌的引领作用。一是发挥优秀党组织的堡垒作用,通过志愿服务搭建连接党群的平台,为党员干部“亮示范、亮承诺、亮技能”创造有力的载体,进一步加强党员干部的为民服务的党性教育。二是发挥优秀党员的示范引领作用,首先提升社区工作者的服务理念,由原先的治理思维进一步向服务思维转变,形成谋事在前、以居民所需所盼为指向的工作方向;其次提升志愿者干事创业的热情,在周一到周五开办“四点半课堂”,周六、日集中做好“夕阳红”志愿服务,以服务凝心聚力,让社区居民幸福感、获得感不断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