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基层动态 > 基层组织 > 党建综合

包河区:实施“红色领航” 共建“和美小区”

发布日期:2021-03-04信息来源:包河分站 字体:【   【责任编辑:吴非】

包河区一直处于合肥乃至全省大建设、大发展的前沿。包河区委立足农村变社区、农民变市民、老郊区变新城区的区情,聚焦解决新时期城市各类群体的重新组织化问题,坚持重心下移、资源下沉、力量下放,以1号文件印发《关于深化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大力实施红色领航和美小区建设的意见》,以“组织进楼、服务进家、协商共治”为抓手,推深做实“三抓一增强”工程,探索形成党建引领小区治理“包河模式”,推动实现居民和亲、楼栋和谐、小区和美。


组织进楼,筑牢“红色堡垒”。坚持围绕“人”、立足“楼”,参照“支部建在连上”的经验,按照“社区建党委—小区建支部—楼栋建党小组—党员家庭确立中心户和示范户”的组织体系,推进党的组织和工作延伸到小区、楼栋和居民家庭。创新“三先三再”工作法,即先分类再施策、先拉手再放手、先找人再建组织,由社区党组织牵头,针对商业住宅、单位宿舍、回迁安置等不同类型小区,一小区一方案分类推进,成熟一个组建一个。截至目前,全区共建立小区(网格)党支部266个,楼栋党小组1583个,评定党员中心户3018个。按照三年行动计划,将在三年内逐步实现党的组织和工作对住宅小区和高层楼栋100%覆盖,小区居民党员100%动员,让群众时刻感受到党组织就在身边。组建小区“百家讲堂联盟”“老书记工作室”,常态开展书记讲党课、政策宣讲等活动,把小区(网格)党支部、楼栋党小组建设成为社区党组织的“前哨”,传递党的声音,开展党的工作。


党群家访,选育“红色队伍”。结合文明创建、人口普查、计生登记等工作,常态化开展“党群家访”,广泛动员居民党员亮明身份、群众走出家门,开展自我管理、自我服务,形成楼栋自治的强大合力。坚持“五个一”工作法,即递送一份《红色家书》、记录一本红色日记、发放一份服务清单、拉一次邻里家常、扫一次邻里二维码,摸排评选出有时间有精力有能力、特别是刚退休的居民党员,担任所居住的楼栋党小组长或单元长,引导居民党员到楼栋党小组报到,引导医生、护士、律师等具有专业特长的热心居民在楼栋注册,发挥邻里互助作用,推动“陌邻”变“睦邻”。截止目前,全区共选育楼栋长2183名,居民党员骨干6428名,动员在职党员7354名。组织实施“千万工程”,每年选育1000名居民党员骨干、10000名群众骨干,依托区、街道、社区三级社区治理学院,采取集中授课、实地参观、“师傅带徒弟”等形式,对骨干开展轮训,提高参与基层治理的能力。


整合资源,建好“红色驿站”。按照布局体系化、功能综合化的要求,强化顶层设计,加强资源整合,统筹规划建设区、街道、社区、小区四级党群服务中心(站),为辖区党员群众提供“一站式”便捷服务。鼓励社区因地制宜整合配套用房、架空层、廊道广场等公共资源,在充分征求居民意见的前提下,在小区建设党群服务站,聚焦“一老一小”量身打造服务项目,开设快乐学堂、书画室等功能科室,常态开展党的声音传播到家、婚育喜事庆贺到家等“八个到家”服务,真正把服务送到群众“家门口”。截至目前,全区已投入使用党群服务中心(站)110多个。统一规范党群服务中心(站)标识,让分布于城市各个区域、各个角落的党群服务中心(站),成为党员寻找党组织的“红色地标”。开展“红色领航和美小区示范点”创建,将党群服务站建设、管理和运行情况作为示范点评选的重要依据。每年由街镇(大社区)推荐申报示范点培育对象,年底由区委组织部考察验收,按照A、B、C三级评定等次、兑现奖补。2019年,共评选首批“红色领航和美小区示范点”10个,兑现资金120余万元。


搭建平台,开展“红色议事”。建立区、街道、社区三级党建联席会议制度,明确由上级领导担任下一级联席会议负责人,推动城市各领域党组织联结,参与社区治理,共议基层发展。截至目前,全区共建立街道党建联席会议11个,社区党建联席会议79个。成立区物业行业党委,深入推进“红色物业”,逐步提升小区物业党的组织和工作覆盖。加强对小区业委会的领导和人选把关,逐步实现业委会成员比例达到50%以上。针对居民身边的烦心事揪心事,建立分层次问题调处机制。对楼栋内部问题,由楼栋党小组召集党员中心户、居民骨干在楼栋协商解决;对小区内部问题,由小区(网格)党支部召集楼栋党小组、楼栋小组、物业企业、业委会负责人在小区协商解决,推动实现“小事不出楼栋、大事不出小区、矛盾问题就地解决”;其他问题通过党组织渠道逐级上报,通过党建联席会议等议事协调机制研究解决,做到件件有回音、实时有反馈,初步形成70%问题靠服务解决、20%问题靠管理解决、10%问题靠执法解决“721”基层治理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