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基层动态 > 基层组织 > 党建综合

长丰县罗塘乡:答好乡村建设时代新考题

发布日期:2021-03-03信息来源:长丰分站 字体:【   【责任编辑:吴非】

    长丰县罗塘乡大力推进乡村建设发展,坚持贯彻党中央提出的乡村振兴战略,把准乡村振兴时代脉搏,调动乡内党员干部站在乡村建设考场一线全力应考,答好“乡村建设”时代新考题。

答好民生“基础题”。罗塘乡共有25个村社,是长丰北部典型的农业大乡。曾经,这里公共基础设施欠账多、生活垃圾及污水处置短板突出、美丽乡村建设提升不足。罗塘乡党委政府瞄准这些“民生痛点”,致力答好“民生考题”。实施规划项目,通辖区内村庄水、路、电、渠,为村民创造了一个良好的生活环境。2020年罗塘乡持续推进“痛点整治”,仅岳岗村就修通达户水泥路达2700多米,覆盖赵前、赵后等四个村民组,实现了村内道路硬化户户通。争取扶贫资金和政策支持硬化支渠2000米,使东岗、仇户、岳岗、何岗四个村民组用水畅通。全乡范围内,广泛开展人居环境政治工作,投入专项整治资金3346.6万元,用于清理农业生产废弃物、乱搭乱建和无功能建筑,将整治实践和文明宣传支在田间地头。力将乡内民生“痛点”整治到位,进一步提升乡内群众生活的获得感、幸福感。多个村庄获合肥市文明村镇称号,尹集村更被认定为2020年省级示范村。

答好脱贫“难度题”。突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这一重要任务,全力以赴打赢“脱贫攻坚”战。推动基层党组织实施三级党建网格制、党员包保联系制度。按照“一户一档、精准施策”要求,在医疗、住房、教育等多个模块加强保障。各基层党组织持续实施特色种养业产业扶贫项目,2016年以来,先后申报投入财政资金4562.6万元,实施6432个到户产业扶贫项目,累计发放各类扶贫贷款3256万元,带动全乡1027户贫困户实现增收。同时稳扎稳打推进“瓜果虾”三大特色主导产业壮大,建成16个草莓精品园区、18个稻虾共生标准化示范区、16个瓜果产业园,以产业兴旺、保障就业,增加收入,实现稳定脱贫。

答好疫情“加试题”。罗塘乡按照上级工作安排,重点围绕防、控两个关键环节。严抓“外防输入”工作,加强外地返乡人员登记管理,落实好居家隔离不外出的要求。坚持组织领导,明确专人专责,确保防控责任落实到位,乡内疫情防控领导小组,派驻人员摸排各村,做好及时上报工作,确保源头管控到位。推动全乡防控资源和力量下沉,持续有力进行覆盖式疫情防控宣传。乡村干部网格包保入户宣传疫情防控,运用好线上群组及时转发信息,发布疫情防控倡议书,引导村民正确认识并积极配合工作。乡内全体党员干部深入村组、紧贴群众,用实际行动织牢疫情防控安全网。(肖维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