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基层动态 > 基层组织 > 党建综合

经开区莲花社区:合心织牢“三张网” 共筑社区“平安盾”

发布日期:2021-03-05信息来源:经开分站 字体:【   【责任编辑:吴非】

经开区莲花社区坚持党建引领,围绕提升社会治理实战化、智能化、实效化的目标,扎实推进网格化管理服务工作,做实做好社区治理“大文章”,建设平安社区。

织牢“纠纷化解网”,激活民事民管“一池水”。社区党委高度重视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工作,成立以社区党委书记为组长的矛盾纠纷化解领导小组,打造“社区—居民区—网格”三级站点,定期召开矛盾纠纷化解分析会,联合莲花派出所、明珠法庭、市场监督管理所共同协商解决群众的合理诉求;组织警官、法官、检察官、法律顾问和人民调解员到网格解决问题;同时,高度重视群众在社会治理中的作用,调动各网格党员的力量,完善党员联系住户机制和社区议事制度,畅通民意渠道,共同协商处理矛盾,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去年以来,社区通过部门协作和干群联动共调处辖区各类矛盾纠纷700多起,将问题和矛盾化早、化小,有效地维护和谐安定的社会局面,构筑平安莲花的“铜墙铁壁”。

织密“平安观念网”,凝聚群防群治“一条心”。构建党建带群建、资源共享、阵地共建、活动共办“一带三共”工作模式,发动网格力量。全方位持续开展青少年安全法制教育和各项防范宣传活动,充分调动辖区网格力量,组织网格员、志愿者、党员、“五老”到居民中开展走访活动,做政策的引导者、法律法规的宣传者。将防电诈、禁毒、打击传销、反对邪教、打击非法集资、信访工作、普法教育等宣传工作的触角延伸到社区每一个角落、深入到城市治理的最小单元,切实提高群众的思想意识和防范能力,织密群众内心的“平安观念网”,保障人民群众财产安全,确保辖区社会治安大局持续平安稳定。去年以来,社区共悬挂各类宣传横幅350多条,粘贴宣传画5000多张,设置宣传展板200余个,发放宣传资料50000余份,使辖区近万名学生和数十万名居民受到综治宣传教育。

织就“智慧平安网”,铸成民安民乐“一面盾”。去年4月,按照住宅小区安全防范实施建设工作部署,莲花社区迅速以童话名苑小区为试点,小区党支部为抓手,因地制宜,逐步探索建立了符合实际的智慧小区安防体系,推进智慧平安小区建设,逐步实现了智慧平安小区建设和管理全覆盖。辖区41个小区四类可防性案件数同比降低50 %,其中有20个小区实现可防性案件零发案,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指数也实现了跨越式提升。目前已建成并投入使用智慧平安小区系统21个,正在施工16个,预计2021年10月前将全面完成智慧平安小区建设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