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基层动态 > 基层组织 > 党建综合

新站高新区七里塘社区竹溪社居党委:党建引领基层治理 凝心聚力为民服务

发布日期:2021-04-30信息来源:新站高新分站 字体:【   【责任编辑:吴非】

图片1_meitu_1.jpg

近年来,新站高新区七里塘社区竹溪社居党委积极发挥基层党组织主导作用,坚持党建统领,构建党组织领导下的基层治理体系,推动组织覆盖更全面、党员作用更突出、资源配置更合理、基层治理更高效。

党建领航,网格治理添活力。积极探索普通党员服务群众新载体,使基层成为广大普通党员转作风、居民群众得实惠的主要场所。根据社区所辖范围、人口数量、分布特点、群众生产生活习惯等具体情况,按照网格划分要求,将辖区划分为10个网格,每个网格配备1名网格长、1名网格协理员,制定《居民信息登记簿》,通过走访入户,摸清各个网格党员、流动人口等详细信息。结合安全生产、环境整治、扶弱助困等工作,及时收集反馈各类信息和问题,将问题解决在网格内,让小网格发挥大作用,建立小区治理网格化管理系统,形成基层治理“一张网”。

多方联动,基层服务“朋友”。为实现社区党建与社区治理、社区服务深度融合,社区在拓宽服务内容的同时,不断优化服务方式,延伸网格服务触角。在服务居民的同时,积极与辖区驻地单位开展共驻共建活动,不断壮大治理“朋友圈”。创新小区治理模式,整合网格员、社区民警、物业企业党员、退休老党员、大学生等人员力量,成立“睦邻守望”志愿服务队,协助开展环境整治、交通疏导、小区巡逻等工作,实现小区“颜值”和“内涵”双提升。有效整合共建单位资源,凝心聚力建立社区党建“朋友圈”,为居民提供温馨、贴心、暖心的服务。

创新举措,志愿服务聚合力。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在文明创建工作中的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带头带领群众共建共享文明创建成果。引导党员主动参与到文明创建工作中,自觉做文明创建的践行者、参与者、守护者。结合“主题党日”活动,聚焦居民需求,定期到网格小区内清理房前屋后卫生死角、清捡绿化带、清扫楼道、宣讲垃圾分类知识。探索完善“小区党支部+物业”管理模式,推动物业参与走访、巡查、管理、服务等工作,尽可能做到将问题化解在小区。“志愿红”已然成为文明城市最美的一道风景线,凝聚起文明创建的“最强合力”。把志愿服务做到百姓的心坎上。

健全机制,品牌发力创新赋能。一是完善“家门口”服务体系。把服务点从社区推进到小区、楼栋,把公共服务、社会服务、市场服务、志愿服务、便民服务等全部下沉到小区网格。二是打造“惠民生”党建品牌。深挖城市基层党建品牌内涵,培育了“睦邻守望”等一批党建新品牌,不断强化党组织服务功能,提升居民获得感,在全区推动形成“党建引领、示范带动、优势互补、共建共享”的浓厚氛围,全力打造“有色彩、有温度、有活力”的城市基层党建,为推动济东新区强势崛起注入红色动能。

通过构建党建引领,抓住居民最关心的事情,既破解了社区治理难题,有效提升了社区服务水平,进一步增强了社区居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程龙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