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基层动态 > 基层组织 > 党建综合

经开区海恒社区:围绕“三准定位”,趟出党建与发展相结合的“样板路”

发布日期:2021-04-30信息来源:经开分站 字体:【  


合肥经开区海恒社区福禄园居民区党总支以党建统领全局,瞄准工作靶心,精准施策,趟出党建与发展相结合的“样板路”,先后荣获国家级流动人口首批示范社会融合示范社区、安徽省防震减灾示范居委会、合肥市首批应急示范居委会、合肥市防震减灾示范居委会、连续获得经开区四星级先进党支部称号等荣誉。

政治定位准,组织引领力强。一是健全组织体系。优化设置基础网格,成立3个居民区网格党支部和10个网格党小组,构建“居民区党总支—网格党支部—楼栋党小组”的三级联动组织体系,居民区党总支实现了将组织触角伸进楼宇,把温暖服务送到家门。二是狠抓班子建设。通过持之以恒抓学习,党总支班子成员追求学深悟透,学以致用,在“学”中筑牢了思想根基,在“悟”中坚定了理想信念,在“用”中彰显了先锋本色,党总支班子集体始终坚持强基固本练真功,凝心聚力办大事,班子建设迈向了指头强拳头硬的新台阶。三是加强党建引领。结合辖区特点,成立了海恒菜市场商圈党支部,打通服务企业、服务商户“最后一公里”,注重以党建工作为龙头,指引商圈市场转型升级,促进商圈市场繁荣和谐,推动居民区经济健康持续发展,形成党建与经济互促、民生与发展并进的新格局。建立“1442”管理服务体系。充分发挥党员经营户的示范引领和菜市场商圈党群议事会的协商议事作用,引导党员、群众、经营户和辖区党组织、运营单位、管理单位和行业主管单位积极参与,以资源共享、活动共办、服务共管开展共建共治,实现诚信、规范、便民、利民的经营环境。

职责定位准,组织战斗力强。一是展示巾帼风采。福禄园居民区党总支班子成员是清一色的“娘子军”,外表柔弱但内心刚强。2020年大年初一接到上级关于新冠疫情防控指令,不到一小时班子成员全部办公室,并有序展开了相关工作,辖区9个小区10个网格疫情防控的宣传引导、摸底排查、重点人群实时监测、送菜送药等各项工作有条不紊,强力筑牢了抵御疫情的严密防线。2020年7月,巢湖流域洪水肆虐,福禄园居民区党总支接到服务分洪临时安置点居民的任务,班子成员带头应战,辖区50多名党员积极响应,行动十分迅速,在半天时间内将临时安置点全部布置妥当。二是展示表率作用。2020年,海恒社区棚户区拆迁安置作为经开区重难点工作之一,福禄园居民区任务繁重,党总支主动出击,迎难而上,坚持以党建引领促征拆,积极发动辖区党员,要求党员“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充分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实现经开区拆迁工作“四个首次”。三是展示自治水平。党总支为了有效解决辖区居民区的矛盾问题,以“党建引领、群众自治、社会参与、多元共治”的总体思路,以丰富协商内容形式,拓宽议事范围渠道,打造出“共建共治共享”社区治理新格局模式。他们积极谋划征求民意,激发全民参与,推选居民代表,以居委会、物业单位、业委会、楼栋长和党小组长共同协商解决的办法,很快解决了原来的矛盾问题,实现了“小事化解于楼栋、急事分解于社区、难事解决于辖区”的社区自治目标,实现了小区事务自己定、共同事务大家干、专业事务分头行,社会治理自治水平不断提高。

服务定位准,组织凝聚力强。一是服务队尽心尽力。党总支始终把服务辖区群众、服务弱势群体作为头等大事,2007年组建了由居民区党员志愿者组成的星火助残志愿者队伍,这些年来服务队指导他们共策划、组织、承办各项志愿服务200多场次,服务残疾人2000多人次,服务社会、弱势群体约5000人次。星火助残志愿者队伍已经成为福禄园居民区的一张亮丽名片,队伍中有辖区党员、各大中专院校师生和周边企事业单位职工等注册志愿者近100名。二是工作队尽职尽责。以“密切联系群众、提升人文环境、构建和谐社区”为目标,居民区党总支全力推进活动阵地建设,深度挖掘红色文化底蕴,组建“红色先锋”党员志愿者巡逻队,组织这些党员志愿者白天在街头边工地旁排查隐患,晚上在小区里巷道外捕捉盗贼,他们守护着辖区的“幸福院”,他们点亮了社区的“平安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