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基层动态 > 基层组织 > 党建综合

新站高新区七里塘社区新华社居党委:盘活“红色资源”,放大“红色效应”,激活基层党建新活力

发布日期:2021-05-08信息来源:新站高新分站 字体:【  

图片3.png

合肥新站高新区七里塘社区新华社居党委通过发掘辖区“红色资源”,创建“党员政治生日汇”“红色家风堂”“党建书吧”“红色广场”等一系列红色党建品牌,为基层党建注入“红色基因”,积极构建区域统筹、条块协同、上下联动、共建共享的城市基层党建工作新格局。

一是整合“红色资源”,深耕本土党建品牌。秉持“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共驻共建”原则,新华社居深入挖掘并整合辖区“红色资源”创立“党员政治生日汇”、“红色家风堂”、“党建书吧”、“红色广场”等服务项目形成“红色印记”党建服务品牌。2020年社居党委新建党建文化长廊、安装大型电子显示屏,以“突出党建、筑垒固基、立足服务”为主题,以“贴近实际、贴近党员、贴近群众、贴近生活”为宗旨,打造“红色印记”全新子品牌“红色广场”,将“红”元素融入百姓日常生活,着力把党建文化广场打造成集党群学用结合的室外红色宣教场所。2020年,社居“红色印记”党建品牌项目累计开展理论宣讲、流动讲堂、红色电影展播、文艺汇演、志愿服务等活动40余场,服务3000多人次。

二是组建党建联盟,推动共建共荣新格局。为了让具有不同组织关系、不同单位身份的党员有一个共同的家,为辖区非公企业、居民群众实现“同住一区、共建一家”提供强有力的组织保障,社居联合辖区10余家非公企业组建党建联盟,共同探讨加强和改进区域化党建工作的新途径、新方法。近两年,联盟单位27名在职党员通过主动报名参与认领社区为民服务事项,累计参与社区志愿服务32场,在社区管理、社区服务、社区治安、社区文化等工作中发挥积极作用,让党旗在基层一线高高飘扬。

三是创新宣传载体,发挥阵地资源优势。新华社居委室内设党员活动室、电教室、居家养老服务站、老少活动家园、四点半课堂、心理咨询室、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农家书屋等服务场所;室外设有全民健身苑、党建文化长廊、红色广场等共驻共用活动场所。近年来为宣传党的方针政策、丰富党员教育,社居党委因地制宜,创新宣传载体,把昔日社居办公室走廊、楼梯的空白墙合理利用变成有特色的文化墙。党建文化长廊以图文并茂和群众喜闻乐见的表现形式,对党史学习教育、党风廉政等进行全面、立体、深入地宣传,既有振聋发聩的警示,又有催人奋进的鞭策,引导广大党员群众知党爱党,激励党员群众永远跟党走。

四是聚焦为民服务,助力社区治理新突破。辖区回迁安置小区兴华苑A区因建成投入已久,基础设施设备损坏严重,群众反映频繁。要想高效解决以上问题,单靠社居工作人员是不够的,必须依靠更多的社会力量,近年来社居党委以兴华苑小区为试点,整合社会各方资源,以“党员+网格员”、“党员+楼栋长”、“党员+志愿者”等形式组建了80多名党员为主力军的志愿服务队,一方面协助社居委了解各楼栋的治安、计生、卫生、绿化、物业、流动人口、扶贫救助、劳动就业等信息,一方面广泛参与辖区矛盾纠纷调处、社会治安巡逻、红色主题党日、家风家训传承等各类志愿服务活动,截止目前已解决各类群众反映问题100余件,居民的幸福感和安全感不断攀升。(徐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