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基层动态 > 基层组织 > 党建综合

庐阳区杏花村街道松竹社区党总支:发挥党小组长“微力量” 撬动基层治理大能量

发布日期:2021-06-07信息来源:庐阳分站 字体:【   【责任编辑:吴非】

党小组长入户.jpg

庐阳区杏花村街道松竹社区党总支以党小组这一基层组织细胞为抓手,在党小组队伍建设、制度规范、为民服务上下功夫,推动基层治理工作以党小组为中心不断向外拓展,使服务更加精细,真正提升居民满意度与幸福感。

拓展组长职责,治理有方向。为充分调动党小组组长职能完善交叉任职机制,吸纳居民小组长担任党小组长职务,推动了党组织建设和基层治理工作双向发展、相互促进。同时,推选党小组长担任居务监督委员会成员、民生工程义务监督员和新乡贤成员职务,让党小组长工作渗透到基层治理工作方方面面。松竹社区居民组以家族聚居,居民小组长群众基础极高、影响力高,交叉任职有效的推进了社区稳定和社区经济建设发展不断进步,近两年社区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工作得到了居民的一致认可。

强化组织生活,治理有力度。切实发挥党小组“船小好调头”的灵活特性,将党建责任重心下沉到党小组,以党小组为单位强化组织生活。严格规范三会一课制度,规范做好学习记录,每月做好巡查工作并通报检查结果,对工作开展不力的党小组负责人问责,提升基层组织力。建立健全党小组理论学习、思想汇报、民主评议等制度,协助党支部做好入党积极分子、发展对象的教育考察工作,做好困难党员和困难群众帮扶工作。

做实为民服务,治理有成果。开展“党小组+民情调解”项目,发挥党小组长在党小组中的核心作用,对于各片区群众反映的问题由党小组长和社区干部一同协商解决,把问题带到协商议事会带上党小组会带上党建联席会,做好“调解员”职责。党小组长在重难点工作,如人口普查、疫情防控、疫苗接种中均发挥了党小组长的先锋模范作用,今年合力解决了城中村环境卫生整治问题,极大的发挥了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瞿媛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