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基层动态 > 基层组织 > 党建综合

包河区:做实“五个一”,营造风清气正换届环境

发布日期:2021-06-07信息来源:包河分站 字体:【   【责任编辑:吴非】


自县乡换届工作开展以来,包河区认真履行换届风气监督职责,坚持教育在先、警示在先、预防在先,突出抓好换届纪律宣传教育引导,通过发放提醒卡、签订承诺书、组织专题学习、开展警示教育、深入谈心谈话等方式,拧紧换届纪律风气“思想弦”,着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换届环境。

一张提醒卡,严明换届纪律规矩。换届纪律“十严禁”是保证换届工作顺利开展的“底线”和“红线”。包河区通过印发换届纪律“十严禁”提醒卡6000余份,广泛宣传换届纪律,确保人人知纪律、守规矩。此外,公示了“四位一体”换届信访举报渠道,让广大党员群众真正成为换届风气的监督者。

一份承诺书,宣誓自觉践行决心。为充分发挥个人承诺在严肃换届纪律中的警醒作用,引导党员干部从自身做起,带头遵守换届纪律,自觉践行纪律要求,在换届过程中,包河区利用各次会议及培训契机,分级分类组织各级领导干部、党代表及工作人员等签定《严守换届纪律承诺书》,开展层层承诺。截至目前,包河区共签署换届纪律承诺书1645人次,为保证换届工作顺利开展奠定坚实基础。

一次专题学习,确保要求入脑入心。为教育引导党员干部认清换届重要意义,弄懂换届相关政策,牢记换届纪律规矩。包河区通过中心组学习、“三会一课”、集中培训等方式,组织全区各级领导班子、党员群众和相关人员深入学习换届政策法规和纪律要求,确保换届纪律教育“重点单位一个不落、相关人员一个不漏”。截至目前,共开展专题学习30余次,组织1700余人次认真细致进行了学习,帮助广大党员干部增强了纪律自觉性,切实把严肃换届纪律要求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落细落小、落地落实。

一场警示教育,深刻唤醒敬畏之心。以铜为镜,可以正衣冠;以人为镜,可以明得失。包河区坚持正面教育和反面警示相结合,分别在区委全委(扩大)会、换届工作动员会、考察组培训会、支部大会、党代表培训会等大会上,组织相关领导干部、换届工作人员、党代表等观看警示教育片,专题学习“十严禁”案例通报,深刻剖析破坏选举和贿选给党和政府带来的重大危害,深入宣传党中央关于严肃换届纪律的要求,教育引导党员干部以案为鉴,“心有所畏,行有所止”,坚决杜绝各种不正之风和腐败现象。

一次谈心谈话,强化思想政治教育。谈心谈话是严肃换届纪律,加强换届监督的重要环节。包河区通过制定专题谈心谈话工作方案,细化任务分工,明确谈话范围及对象,确保应谈必谈。以发函方式提醒镇党委书记及相关领导结合实际情况,坚持近距离、深层次、全覆盖开展谈心谈话,切实担负起守护换届风气的责任,确保换届工作有序健康平稳推进。截至目前,区镇两级开展谈心谈话人数141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