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基层动态 > 基层组织 > 党建综合

践行新理念 建功新时代——肥西县落实“四举措”保障县委换届圆满完成

发布日期:2021-07-06信息来源:肥西分站 字体:【   【责任编辑:吴非】

 

肥西县紧紧围绕“绘出好蓝图、选出好干部、配出好班子、树立好导向、形成好气象”的目标,按照省委、市委关于认真做好县委换届工作的有关要求,在市委的正确领导和市委组织部精心指导下,中国共产党肥西县第十四次代表大会6月24日-27日在上派举行,选举产生了新一届县委、县纪委领导班子和出席市第十二次党代表大会代表,圆满完成了换届任务,为实现“十四五”奋斗目标,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肥西提供了坚强有力的组织保证。

坚持从严要求,四个抓实扛起政治责任

一是抓实组织领导。县委严格按照省、市委要求,召开县委常委会会议专题研究党代会筹备方案,成立了县第十四次党代会筹备工作领导小组,县委书记任组长,下设人事安排、代表选举、文件起草、会务准备、宣传、纪律监督六个工作小组,明确工作职责,具体负责大会筹备工作。二是抓实换届宣传。为提高政策知晓率,积极创新宣传方式,借助县级融媒体中心和先锋网站、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大力宣传换届选举的重大意义。各级党组织结合党代表选举,开展增强党性和遵守民主集中制原则的教育活动,进一步提高对召开党代会重大意义的认识,营造换届选举良好氛围。三是抓实动员部署。召开县委常委会议研究县换届工作,印发了《关于召开中国共产党肥西县第十四次代表大会的决议》,明确换届会议议程和时间安排,同时,召开了各乡镇党委、县直各工委书记及有关人员会议,专门部署党代会的相关事宜。四是抓实精准指导。编印《县党代表推选指导手册》,召开党代表推选工作专题会议,对县党代表选举工作进行业务培训,先后发出工作提示20余次。成立6个换届工作督查指导组开展集中督导,确保代表选举的重点环节和程序不错不漏。

瞄准关键环节,四个严把选好选优代表

一是严把代表选举责任关。压实选举单位工作责任,将党代表选举工作列入党(工)委基层党建责任清单,实行县委、县委组织部、基层党(工)委三级负责制,由县委统一领导,县委组织部牵头主抓,各党(工)委具体推进,做到责任主体明确、责任分工细化,形成上下同心、同向发力的良好局面。二是严把代表选举程序关。在充分调研摸底基础上,结合我县党组织设置和党员人数分布状况,全县共划分20个选举单位。采用自下而上、上下结合、反复酝酿、逐级遴选的办法,严格按照“四步走”程序,根据多数党组织或多数党员的意见,按多于分配代表名额30%以上的比例提出代表候选人推荐人选名单,按多于代表名额20%的差额比例,提出代表候选人初步人选名单,选举单位召开党(工)委全体会议,在充分讨论的基础上,确定代表候选人预备人选。最后,选举单位召开党员大会或代表大会或代表会议进行选举,确保党代表的产生合理合法合规。三是严把代表资格审查关。各选举单位会同有关部门对代表候选人初步人选进行考察,坚持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充分征求党员、群众意见,重点考察在关键时刻、重大原则问题上的政治立场和政治倾向。成立县第十四次党代会代表资格审查委员会,对各选举单位上报的代表候选人预备人选条件和构成比例进行了初步审查,重点了解代表候选人预备人选的综合素质及其保持清正廉洁、履行岗位职责、发挥模范作用、取得工作实绩等方面情况。同时,征求县纪检、公安、发改、审计、信访、卫健、市场监管、税务、安全生产等相关方面意见,确保代表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四是严把代表比例结构关。选举产生的324名代表中,各级领导干部代表180名,占55.6%;生产和工作一线的党员141名,占43.5%;解放军和武警部队3名,占0.9 %。其中,女代表87名,占26.9%;少数民族代表5名,占1.5%;45岁以下(含45岁)的代表179名,占55.2%。大专以上文化程度的308名,占95.1%;高中、中专学历16名,占4.9%。各类代表的比例达到规定要求,在坚持先进性的同时,确保代表的广泛性。

严格选人标准,四个环节配强领导班子

一是注重酝酿阶段。根据省市委有关文件的规定和要求,县委经过认真研究,在十四届“两委”人事安排上确定了“两眼一打破”(着眼肥西实际、着眼事业长远、打破唯资历)的基本思路和“两委”候选人初步人选产生的程序和办法,并对“两委”的组成、候选人预备人选的分布和素质等方面提出了具体要求,并严格按照规定要求明确“两委”候选人初步人选产生的程序和办法。二是注重民主推荐和考察阶段。5月23日,召开县委常委会(扩大)会议,传达了中央及省委、市委关于县委换届工作的有关政策,市委考察组出席会议并介绍了考察工作的步骤、方法,提出了有关要求,并对新一届县委领导班子成员和纪委书记、副书记人选进行了谈话调研。5月27日,我县召开县委全体(扩大)会议,市委考察组对本届县委领导班子成员和纪委书记、副书记进行了民主测评和民主评议,并全额定向推荐新一届县委领导班子成员和纪委书记、副书记人选。同时,我县对新一届县委委员、县委候补委员和县纪委委员人选进行了全额定向会议推荐。5月28日-29日,市委考察组对拟提名为新一届县委常委、县纪委副书记人选重点考察对象进行了深入考察。同时,按照市纪委、市委组织部统一要求,县委组成考察组对新一届县纪委常委拟提名人选进行了民主推荐和深入考察。并对拟提名为新一届县委委员、县委候补委员和县纪委委员候选人初步人选分别进行了深入考察,征求了纪检、政法、应急、卫健、环保、信访、扶贫等部门的意见。三是注重考察情况反馈,集体研究确定阶段。6月8日,市委考察组就新提名人选的考察情况以及换届人事安排初步方案的形成过程,向县委进行了通报。县委召开常委会会议,集体研究了第十四届县委、县纪委换届相关人事安排建议,形成了第十四届县委、县纪委换届人事安排建议方案。四是上报审批,酝酿通过阶段。县委常委会会议后,县委分别将《肥西县委、县纪委换届人事安排的请示》《肥西县纪委换届人事安排的请示》上报市委和市纪委。6月11日,市纪委批复同意了肥西县纪委换届人事安排方案;6月16日,市委批复同意了肥西县委、县纪委换届人事安排方案。

严明纪律规矩,四个到位营造良好环境

一是宣传教育到位。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通过印制严肃换届纪律提醒卡、编发严肃换届纪律提醒短信、张贴严肃换届纪律漫画、悬挂横幅以及电视报刊及时发布“十严禁”公告,广泛宣传换届政策法规和纪律要求,提高党员干部群众知晓率。组织党员干部、党代表、参与换届工作人员签订《严肃换届纪律承诺书》600余份,确保“十严禁”纪律要求入脑入心。二是警示提醒到位。坚决落实换届风气监督各项措施,结合“三个以案”警示教育,通过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等途径,组织领导干部、党代表深入学习《十严禁“红线”碰不得》警示教育材料。通过全体代表大会契机,集中观看中组部拍摄的《警钟长鸣》和省委组织部制作的警示教育动漫视频,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自觉遵守换届纪律。三是谈心谈话到位。谈心谈话贯穿整个换届过程,县委主要领导和纪委、组织主要负责同志,根据换届进展情况,适时与县领导班子成员、不再提名“两委”人员、新提名“两委”人员、部分“两委”候选人,以及重点岗位干部等开展集体、个别谈心谈话113人次,引导其正确认识进退留转,自觉服从组织安排。另外,为进一步压实责任,县委、纪委和组织主要负责同志与各代表团团长开展个别谈心谈话,提醒他们以身作则,带头严守换届纪律。四是督促检查到位。县纪委监委、县委组织部建立违反换届纪律问题联查联办和快查快结机制,通过肥西报、肥西电视台、肥西先锋网站,及时公布反映违反换届纪律问题的举报电话和邮箱,利用电话、信访、网络和短信建立“四位一体”换届问题受理平台,并落实好专机值守、登记受理工作,确保随时受理干部群众举报违反换届纪律的问题,第一时间开展查核查处,对违反换届纪律行为坚决“零容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