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基层动态 > 基层组织 > 党建综合

巢湖市:开展系列活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发布日期:2021-07-05信息来源:巢湖分站 字体:【   【责任编辑:吴非】

连日来,巢湖市各级党组织精心组织,周密安排,紧密结合实际,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特色鲜明的纪念活动,喜迎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举行庆祝活动,营造浓厚氛围。开展“青春心向党,奋进新征程”党史学习教育主题微长征活动,沿途设置“红色歌曲我来唱”“红色故事我来讲”“红色知识我来答”“红色人物我来赞”“红色精神我来传”等打卡点全市53家单位共256名选手参加了活动,进一步加深了对长征精神的理解,激发爱党爱国热情。“巢湖先锋”与“合肥先锋”微信公众号联合举办“学党史、忆征程、感党恩、跟党走”为期30天的党史知识竞答活动,截止目前,已有9000余名党员参加线上竞答共计5万余次,总答题数量超过30万题次。巢湖市委宣传部牵头举办“庆建党百年,扬时代风帆”理论微宣讲竞赛,全市23支代表队的30位选手从不同角度讲述中国共产党艰苦卓绝的奋斗历程,表达了对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崇敬之情。各基层党组织以党支部为单位,扎实开展“学党史、忆初心”主题党日活动,组织党员开展重温入党誓词、祭奠英烈、唱红歌等主题党日活动2100余场次。各村居以农家书屋为阵地,设置“红色阅读区”,添置党史学习书籍4万余本,带动村民学党史、颂党恩,鼓励村民争当“草根宣讲员”。

“我为群众办实事”,凝聚党心民心。开展党建共建活动,在苏湾镇、烔炀镇、银屏镇和亚父街道试点“一线工作法”,干部主动下沉网格,到村(居)民组一线,先后解决22件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切实抓好乡村振兴、基层治理、企业经营发展等重点工作落实;机关事业单位党组织书记、老党员到联系、共建单位讲党课70余场次,以自身实际经历为题材授课,不断增强党课的吸引力和感染力。开展“立足岗位做贡献”活动,在窗口单位、一线服务岗位设置党员先锋岗1245个,组建党员突击队、党员志愿服务队700余支,充分发挥党员模范带头作用;市教体局在全市范围内开展思想政治课教师技能比赛,表彰激励一批优秀教师。设立“教学攻坚项目先锋岗”,第一批28名党员教师通过示范课、一师一优课、结对帮扶等形式完成教学计划,不断提升教学质量。各地各单位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广泛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先后摸排“户户通”道路硬化、改厕全覆盖、小区电动车充电设施安装、路灯安装、就业困难、镇区停车难题等50项难题,通过举办稳定就业技能培训班、深化人居环境整治、强化硬件设施建设等方式,目前已解决11项,有效提升了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

集中走访慰问,落实党的关怀。巢湖市坚持牵头抓总、分头实施,由组织部门负责生活困难党员、因公牺牲人员家属的慰问,市退役军人事务局负责慰问生活困难的退役军人等,做到不重复慰问、不多头慰问,有效扩大慰问的覆盖面,切实把有限的物资送给更需要的困难对象,真正让困难对象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增强渡过难关的信心。巢湖市坚持让切实困难的老党员都享受党的关怀,由乡镇先行把关对符合条件的困难党员上报,然后由市委组织部组织专门力量进村(社区)入户进行抽样调查核实,共安排6个小组,抽查核实了120户困难党员,最终确认由市级层面经费慰问的有843人,包括1名建国前无职老党员,3名因公牺牲人员家属,慰问金额共计45.95万元;其余上报人员,由乡镇层面经费慰问的达100余人,慰问金额达2万余元。

开展党内表彰,激励担当作为。做好“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发放工作,自4月份开始摸排党龄满50周年、一贯表现良好的老党员,通过对比党员信息系统和档案信息,共摸排3701名老党员,全市22个党工委先后举办“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颁发仪式,共颁发3701枚纪念章。做好巢湖市级“两优一先”表彰,按照10%的差额比例,由各乡镇、街道和市直党(工)委按照党组织隶属关系,采取自下而上、上下结合的方式开展推荐工作,根据分配名额和类型,坚持标准,认真遴选,严格审核把关实行排序申报,并同步征求了本级纪检、公安、卫健、信访等相关部门的意见经乡镇、街道和市直党(工)委会议研究后,通过张贴公告等形式对初步人选进行公示。针对各地各单位推荐的表彰对象,市委组织部分别征求了纪委监委、公安、卫健、信访等相关部门的意见,对于非公企业党组织和党员还征求了税务、应急、环保等部门意见,确保推荐对象质量,最终确定表彰对象220个,其中优秀共产党员100名、优秀党务工作者60名、先进基层党组织60个

强化典型引领,讲好榜样故事。坚持讲好党史小故事”,深入挖掘巢湖本土党史红色资源,打造新四军东进抗日第一枪纪念馆、巢北抗战历史展览馆等革命纪念馆,讲好本土红色历史。坚持将课堂搬到群众身边,党员干部示范带头,160余名退伍老兵、老党员、老教师深入田间地头讲述党史故事、亲身经历以及发展变化,开展党史板凳会200余场次,激发党员群众学习热情。开展“成长帮帮团”活动,党员志愿服务队员上门走访,开展亲情课堂活动40余次,与贫困留守儿童一起学党史故事,谈感受体悟。栏杆集镇中心小学、青岗小学选拔培训6名少先队员担任“小小宣讲员”,在陈原道故居开展宣讲,传承红色精神。擦亮巢湖历史名片,巢湖市文旅局和市文化馆联合举办巢湖市庆祝中国共产党100周年非遗展览,展示巢湖市域内国家级、省级、市级和县级的部分非物质文化遗产共51项,讲述巢湖的悠久历史和传统文化。强化线上宣传,在巢湖先锋微信公众号和巢湖先锋网等平台开设“党旗在基层一线高高飘扬”“党史学习教育”“党员先锋”等专栏报道基层开展活动及先进典型;开展“两优一先”先进典型专题报道,为庆祝建党100周年营造浓厚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