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基层动态 > 基层组织 > 党建综合

合肥高新区:提升党建“向心力 ”, 绘就善治“同心圆”

发布日期:2021-07-15信息来源:合肥高新分站 字体:【   【责任编辑:吴非】

 

利用四点半课堂,发挥社区民防应急科普室作用

合肥高新区坚持党建引领,推动组织体系健全、服务能力提升、治理关口前移,有序推进社企联动、党员带动、群贤互动的良性循环,提升党建“向心力 ”, 绘就善治“同心圆”。

织密网格,把矛盾化解“家门外”。打通“社区党组织—网格党支部—楼栋党小组—党员中心户”的纵向脉络,建立党员中心户联系党员、党员联系服务群众的横向联接,构建起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组织体系,织密社区治理网络,缩小治理单元。在永和社区101个居民楼栋中设立12户“党员中心户”,每户联系周围10名左右党员,共划分党员责任区22个,发动110余名党员认领联系服务群众责任区域,听取社情民意,提取居民需求,帮助解决实际问题。

服务前移,把平台建在“家门口”。推进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亲民化改造,盘活雏鹰天地、瑜伽舞蹈室、家长学校、老年大学等活动阵地,开展“我是代办员”行动,无差别受理涉及民政、计生、残联等61项区级首批下沉公共服务事项,把服务送到家门口。成立“永结同心”党建联盟,吸纳15个企业党组织参加,实现工作联动、活动联办、资源共享。通过定期召开党群联席会议研究社区事务,建立“有事好商量”党群协商议事机制,按照收集诉求、党群议事、落实办理、跟踪反馈等议事规则,解决人居环境改善、物业纠纷等群众急难愁盼的关键小事。

干群互动,把温暖送到“家里去”。扎实推动党员干部下沉常态长效,当好“四员”,做好“四进”。引导党员干部“红色力量”担当政策宣讲员、志愿服务员、矛盾调解员、民情收集员;开展送学到家、配餐上门、快乐学堂、家庭医生等一系列贴心又暖心的服务,实现党的声音传播到家、特殊群体服务到家,矛盾纠纷调解到家、生活困难慰问到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