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基层动态 > 基层组织 > 党建综合

瑶海区:四举措锻造坚强有力的党的基层组织

发布日期:2021-07-06信息来源:瑶海分站 字体:【   【责任编辑:吴非】


近年来,合肥市瑶海区在纵深推进《中共合肥市委关于加强新时代城市基层党建完善基层治理工作的意见》等“1+8”系列文件精神的基础上,着力做实“一纵四横”组织体系,夯实党的组织体系的基本单元,锻造更加坚强有力的党的基层组织,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让党旗始终在基层一线高高飘扬。

完善组织体系,建强支部。着力完善上下联动的组织体系,大力构建“街道党工委—社区党委—网格党支部—楼栋党小组”组织架构,实现组织纵向联动。充分调动单位、行业及各领域党组织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推动党的组织和工作全覆盖无遗漏。抓牢基层党支部建设,依托建成的57个党群服务中心和105个“左邻右舍”党群服务站,健全完善党支部主题党日长效机制,全区1100个基层党支部每月10日结合“党群齐奉献、共建美家园”“让社区多个帮手”和在职党员到社区报到工作,广泛开展以便民利民、扶贫帮困、志愿服务等为主要内容的主题实践活动及“重温入党誓词”“政治生日仪式”“我的初心故事”等特色活动,不断提升党员党性修养。

推进基层减负,配强书记。全面取消街道招商引资任务,围绕街道在改革工作中职能履行情况、机构设置、“四个一”推进情况、清单制度建设等,开展深化街道体制改革调研评估,进一步推进街道体制改革任务全面落实,着力增强街道党工委统筹推进党建、服务与治理工作的能力。开展城市社区“三减一加强”专项行动,确保社区党组织能够贯彻落实好上级党组织部署的各项任务。实施基层党组织组织力提升工程,抓好“书记工作室”建设,通过实施“书记课堂、书记论坛、书记沙龙、书记课题”等项目,提高了基层党组织书记破解社区治理中痛难点问题的能力与效率,推动基层党组织组织力的提升。

深化党建共建,育强常态。推动街道社区党组织与区直部门、驻区单位、物业公司、骨干企业和社会组织四大类500余家单位的互联共建,实现条块横向融合、资源共享。各层级召开党建联席会议,解决实际问题。建立健全周调度督办、双月调度、半年调研评估和通报反馈制度,组织开展集中调研,召开双月调度会,促进基层党建工作责任落实常态化。出台《关于深化“党群议事会”建设,全面加强区域化党建工作的实施意见》,按照“召集人+常任议事委员+公众议事委员”的组织架构,26名区领导、100多名街道领导分别下沉一级担任街道或社区“党群议事会”负责人,500余名区直部门、驻区单位、非公企业党组织负责人和2000余名基层党员参与。

加大激励表彰,增强动力。组织开展党内表彰,结合主题党日、上门慰问等方式,向3700余名老党员颁发“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关心关爱老党员,传递组织温暖。举办瑶海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暨“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颁发仪式,表彰全区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和先进基层党组织203个。运用瑶海发布、瑶海报、瑶海先锋网、10号远教课堂等平台载体,大力弘扬榜样力量,用先进典型激励广大党员干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增强为加快建设合肥东部新中心,全力打造成转型发展示范区、东部崛起新引擎、合肥新兴增长极努力奋斗的强大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