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基层动态 > 基层组织 > 党建综合

瑶海区:“四个抓手”营造换届良好风气

发布日期:2021-07-09信息来源:瑶海分站 字体:【   【责任编辑:吴非】


今年以来,合肥市瑶海区委坚持教育在先、警示在先、预防在先,查找薄弱点、盯住风险点、扭住关键点,推动党员、干部、代表、委员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为换届营造良好环境。

抓深学习教育。区委常委会专题传达学习中央、省市委关于换届工作有关会议、文件精神,强调换届纪律要求,提出贯彻落实方案。结合工作部署会、换届培训会等,密集宣传换届纪律要求,做到逢会必讲。通过反复教育提醒,让各级党员干部对换届纪律要求入脑入心。组织公开承诺。通过“双带头”,实现全覆盖。区委书记及区领导带头签订严守换届纪律承诺书,区委组织部、区纪委从事换届工作的相关人员带头签订严守换届纪律承诺书,组织全区领导干部及换届工作人员签订承诺书476人次。

抓实警示宣传。印发换届纪律提醒卡600余份,大会预备会前,集中观看违反换届纪律警示教育片《警钟长鸣》。充分利用瑶海先锋、瑶海发布、党务公开栏等载体,广泛宣传换届工作政策、纪律,特别是加大“十严禁”的宣传力度,在区政府机关电梯和机关一楼显示屏同步播放省委组织部微信公众号推送的“十严禁”动漫宣传;采用线上和线下相结合方式进行宣传,文字、视频、漫画相结合,形成鲜明的舆论导向。

抓活谈心谈话。常态化开展谈心谈话,制定工作方案,明确谈话对象和谈话范围,谈话内容聚焦换届,指向明确;谈话方式灵活多样,集体谈和个别谈相结合。适时对区领导班子成员、不在提名“两委”委员、新提名“两委”委员、部分“两委”候选人,以及重点岗位干部、负责换届工作的人员进行重点谈话,提醒督促严格遵守“十严禁”换届纪律要求,确保换届期间思想不散、秩序不乱、工作不断。坚持实行“书记抓、抓书记”,督促镇街、开发区党(工)委书记、区直各单位党组织书记认真履行换届风气监督第一责任人的责任。截止目前,区委书记、区纪委书记、组织部长共计谈话80余人。

抓严监督检查。畅通“12380”专用举报平台和24小时值班电话。联合区纪委监委,督促区委宣传部、区信访局等部门及时受理涉及违反换届纪律问题的信访举报和舆情,做到专人负责、专门登记,确保“信、访、网、电、微”等监督举报平台畅通。区委组织部联合区纪委监委成立专项查核组,对违反换届纪律问题的举报采取立项专办,限定在10个工作日内上报查核结果。按照部门联动、上下贯通,分级负责,快速反应、妥善处置的原则,切实防范、掌控和处置换届过程中可能出现的舆情、疫情、集中上访等突发事件,确保换届工作平稳有序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