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基层动态 > 基层组织 > 党建综合

长丰县:党建引领,筑牢防汛救灾“红色堤坝”

发布日期:2021-07-28信息来源:长丰分站 字体:【   【责任编辑:WF】

    入汛以来,长丰县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广大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加强汛情监测,排查风险隐患,完善抗灾机制,用实际行动贯彻落实习近平“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在防汛救灾一线筑牢“红色堤坝”,让党旗高高飘扬。

强堡垒筑堤防,织密“红色”防护网。及时转发中组部《关于在防汛救灾中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广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通知》,制定防汛救灾党员干部应急值守工作方案。按照“属地管辖、行业管理”原则,构建“县-乡镇(区)-村(社区)”三级防灾救灾体系,完善落实主要领导带班责任制,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制度,压实各单位防控职责。强化基层党支部组织力,做好防灾预案、抢险演练、灾情防控、除患排查、信息上报等工作,切实把防灾救灾工作做实、做到位。目前,全县组织召开防汛救灾工作调度会6次,完善防灾预案12个,开展抢险救灾演练21次。先后发动基层党组织340余个,成立临时党支部14个,组建党员突击队、党员抢险队、党员志愿服务队496支,2700余名党员奔赴防汛救灾一线,对240个村(社区)进行拉网式摸排,排查消除安全隐患230余个,确保防汛救灾工作做好做实。

当先锋做示范,拉起“红色”安全线。把防汛救灾作为检验党史学习教育成效的“试金石”,把防汛救灾一线作为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的“实践场”。按照“党员+网格”管理制度,以村(社区)为单位,基层党组织书记为第一责任人,划定党员网格责任区670余个,设置党员先锋岗1300余个,组织党员干部到最前沿当“战斗员”,深入村(社区)当“宣传员”,全天候对45个防汛重要部位、危险区域和薄弱环节,特别是对北城等内涝易发区、龙门寺水库等河湖堤坝等风险区域进行安全排查,对650余个涵闸、泄洪道等防汛重点工作段面进行重点防守,全面落实数生衣、编织袋、潜水泵、冲锋舟等防汛物资10余万件套,提前处置安全隐患17处。充分利用“长丰先锋”等微信公众号等渠道,及时发布雨情、水情、工情、灾情等信息300余条次,全力以赴战汛情、保平安,切实发挥党员干部在防汛救灾中的先锋模范作用。

保民生办实事,系好“红色”保险带。积极动员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帮助受灾群众,开展灾后重建。以乡镇(区)为单位,对前期汛情受灾群众进行全面摸排、详细统计,建立受灾群众和受灾农作物台账50余册,摸排受灾群众211户378人,受灾农作物2万余亩。通过党员活动日、党员干部“结对联户”开展“多对一、一对一”结对帮扶,320余名党员干部认领帮扶责任,帮助解决问题400余个。注重发挥驻村工作队和第一书记作用,及时开展“两不愁三保障”及饮水安全大排查,对45户受灾脱贫户制定“一户一策”帮扶方案,落实帮扶措施66条,确保不因灾返贫、因灾致贫。联合组织、纪委监委、效能办等部门,成立6支督导小组,采取“四不两直”深入防汛救灾一线,重点了解干部政治素质、宗旨意识、全局观念、驾驭能力和担当精神等实际表现,坚持在急难险重中培养锻炼干部,把“关键时刻顶得上”作为考察使用干部的重要标准和导向,激励引导干部在危难时刻挺身而出、主动担当、迎难而上、敢打头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