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基层动态 > 基层组织 > 党建综合

瑶海区: “五聚焦”做好人才工作“引育用留”文章

发布日期:2021-12-01信息来源:瑶海分站 字体:【   【责任编辑:邹蓬蓬】


今年以来,瑶海区认真贯彻落实省市人才工作决策部署,以“产才融合”为切入点,找准“引育用留”人才链条着力点,厚植聚才引才、服务留才的“近悦远来”环境,写好人才“引留并重”文章。

聚焦完善体制机制,提高人才工作效率。加强人才工作机制建设,建立部门协同推进机制,成立区“瑶看东方·海聚英才”十大行动专项工作组,通过明确职责定位、强化联动,从机制层面推进成员单位发挥合力。优化人才工作考核细则,提高考核分值,建立人才工作台账,通过定期调度、不定期调研的方式推动解决人才工作重难点事项。今年以来,先后召开区委常委会议2次,区政府常务会1次,人才工作领导小组会、人才工作推进会6次。

聚焦优化营商环境,升级人才服务质量。建立人才服务机制,将人才服务事项主管部门、招商部门、政府服务窗口分管负责同志纳入人才服务专员队伍,将区五大主导产业重点企业、高新技术企业、专精特新企业、新引进的优质企业作为重点服务对象,通过点对点联系企业,一对一服务人才,不断提升服务品质。全力推进人才公寓建设,在统筹考虑产业布局、人才分布情况、区域环境等确定对物联网科技产业园区中的83套房屋进行提档升级,在星海湾租赁住房项目中打造高档人才公寓148套。

聚焦产才融合需求,拓宽人才引进渠道。分析现有事业单位、国有企业人才队伍的结构和短板,借力智汇合肥高校行,两次从中国科技大学、武汉大学等重点高校引进35名金融、信息、工程建设等专业人才。充分发挥招商小组作用,整合招商资源与人才资源,紧盯产业链上下游关键节点,靶向引进一批补链扩链增链的人才创业项目落户,已落地招商引资引才项目75个。引进国家万人计划入选者泛普科技有限公司技术总监刘泽江,实现引进国家级人才零突破。

聚焦产学研用合作,优化人才培养路径。建立产学研用联动机制,鼓励企业、众创空间、产业园以岗位聘用、项目聘用等多样化的形式与高校开展合作。与中科大长三角科技战略前沿研究中心合作共建“长三角前沿科技孵化平台”。引进清华大学研究生社会实践线下项目,共同完成区五大主导产业发展路径及突破的课题研究。与浙江理工大学、安徽大学、安徽工程大学等省内知名高校建立实习、实训基地,通过精准对接高校资源,有效缓解产业人才供需压力。

聚焦人才活动载体,释放人才价值潜力。通过举办各类评选、表彰、成果展示等活动,不断释放人才潜力。开展区首届“产业拔尖人才”评选活动,在五大主导产业人才中选树20名具有示范引领和辐射带动作用的经营管理类人才和专业技术类人才。组织开展2次优秀企业家培训。承办第十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安徽赛区合肥市赛暨合肥市“创新、创业、创造”三创大赛,集政府和市场资源,为人才搭建创新创业展示平台。强化与安徽欧美同学青年委员会的合作交流,组织“汇聚海归力量,助力瑶海产业发展”活动。发挥瑶海青商会、新阶联等协会平台作用,开展灵活多样的小团组对接,抓牢行业圈层,激活人才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