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基层动态 > 基层组织 > 党建综合

包河区望湖街道望湖社区:坚持党建引领 助推文明创建

发布日期:2021-12-01信息来源:包河分站 字体:【   【责任编辑:邹蓬蓬】

连日来,包河区望湖街道望湖社区坚持以党建为引领,在文明创建工作中,发挥基层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着力提升辖区党员群众文明素养,形成“党建带创建、创建促党建”双向提升的良好格局。

组织引领定航向 把准“方向盘”

社区党委根据上级指示要求,迅速动员部署,第一时间成立了以党委书记为组长、各网格党支部书记为副组长、各网格员为成员的文明创建领导小组,健全文明创建组织网络,明确创建内容、巡查重点、整改要求和组织分工,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新局面。社区通过党委引领、支部落实、党员推动、党群联动的“党建+创建”模式,坚持问题导向、结果导向,增强基层党组织对文明创建工作的引领作用,持续推进文明创建长效化常态化,全力确保文明创建各项工作落地落实。

文明创建各物业工作推进会.jpg

迅速落实抓整改 按下“加速键”

社区坚持问题导向,让问题成为牵引创建行动的“指挥棒”,让解决问题变为衡量创建的“刻度盘”。辖区各网格对所包联片区的文明创建工作实施包保责任制,每日定期巡查,严格执行“日报告”“周报告”制度。同时,依托社区文明办抽查和城管办巡防机制,进行常态化回头看,针对问题清单,逐一完善“摸排—整治—回头看”闭环治理。截至目前,已整改街道城市管理部交办及自查自纠发现问题共80余处。结合“红色领航 和美小区”建设工作,社区党员干部全部下沉网格,目前已整改40余处楼道乱停车、乱堆放杂物等问题、30余处破损公益广告更换事项。

党群联动聚合力 齐奏“大合唱”

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等志愿服务阵地,结合在职党员社区报到工作机制,社区党委广泛动员党员、楼栋长参与文明创建志愿服务活动,为文明创建工作注入各方力量。此外充分利用“幸福护卫队”等社区社会组织,号召居民代表、物业充分加入到文明创建工作中,引导和激发居民的担当精神,营造事事关心、人人支持参与文明创建的良好舆论氛围。截至目前,志愿者在各网格内先后进行了楼道杂物和绿化带漂浮物清理,开展了电动车规范停放整治、“牛皮癣”铲除、文明养犬宣传等10余次文明创建志愿服务活动。

“幸福护卫队”在园区内开展文明创建巡查.jpg

下一步,望湖社区党委将继续以望湖街道“邻聚力”工程为统揽,以文明创建工作为切口,以居民需求为导向,依托各方社会力量共同参与小区治理,持续加大文明创建工作力度,以更高标准、更足干劲,为文明创建工作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