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基层动态 > 基层组织 > 党建综合

瑶海区红光街道:党建引领精准发力 民生志愿服务显实效

发布日期:2022-05-20信息来源:瑶海分站 字体:【   【责任编辑:邹蓬蓬】


近日,瑶海区红光街道民生直通车线上邀请安徽社家健康养老产业集团社工站建设与运营督导,从发挥创新优势、强化自治力量、提升服务效能三个方面,线上为大家解答志愿服务如何实现增能、如何激发、引导、强化志愿服务力量,提升志愿服务实效等问题。此次直播观看人数达351人,点赞次数达1312人,在线交流问答20余个,在评论区深受线上观众好评。

近年来,瑶海区红光街道坚持党建领航,推行“五社联动”模式,以专业化的指导,培育成立民生志愿服务队,为居民提供精准化志愿服务。

整合资源,打造阵地。以街道民生驿站和社工站为依托,与“两单五微”机制有效衔接,整合辖区便民服务、医疗服务、政策咨询、全程代办、文娱活动、心理咨询、课后辅导、家电维修、摄影等各类志愿服务资源。以小区楼栋为单位设置党员志愿服务队队员,以小区为基础成立21支志愿服务队,通过网格划分构建志愿服务圈,让居民在短时间、短距离内就能够获得舒心的志愿服务,丰富了民生实事的服务内涵,累计志愿服务人数达138人。

搭建平台,协商议事。通过搭建“党群议事会”、网格共治委员会等社区议事平台,构建社区自治协商机制,发挥党员志愿者带头作用,协同治理社区内公共事务,精准对接群众“急难愁盼”问题。面对惠民政策实施中遇到棘手的社区自治问题,辖区民生党员志愿者充分发挥其专业化服务功能,引导社区居民有序参与社区党群议事会,畅通问题反映渠道。针对居民们提出的困惑,工作人员现场一一予以解答,经居民协商讨论后形成共识,提出针对性解决方案。发挥民生志愿服务在功能上的柔性化和自治性,激活志愿服务力量,推动民生实事有效实施。

建立机制,精准帮扶。辖区内老年人居多,针对特殊困难的老年人,街道依托志愿力量,推行专项帮扶机制,针对性的开展“我教老人用手机、我为老人过生日、我帮老人搬家”等多种活动,为辖区132位老人开展“结对帮扶”服务。同时推行奖励机制,设置志愿积分兑换活动,参照志愿者的参与频次、活动表现和服务时长进行积分统计,制作积分兑换卡,通过实时激励增强志愿者的责任心,提升志愿服务质量。为提高志愿者服务能力,街道开展专业培训,提升志愿者的专业性和服务技能,让志愿者有效发挥力量,把更多针对性的民生服务送到居民身边,全面提升群众的幸福感和满意度,让民生实事志愿服务工作更“出圈”、更出彩。(王贻缘、钱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