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基层动态 > 基层组织 > 党建综合

庐阳区杏林街道北都社区党委:推动“365”党群议事走深走实

发布日期:2022-05-19信息来源:庐阳分站 字体:【   【责任编辑:邹蓬蓬】


为发挥基层党组织联系服务群众的“神经末梢”功能,将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转化为治理优势,庐阳区杏林街道北都社区建立“365党群议事”厅,推动党群议事走深走实,把党的建设贯穿基层治理全过程、各方面。

加强组织建设,以党建覆盖体察民意。构建“三级组织架构”,即按照“社区党委—小区党支部—楼栋党小组”的模式,精细化楼栋管理。依据小区实际情况,大富绿洲小区合理划分网格,配备网格长、网格员、楼栋长以及党建指导员,协助开展大富绿洲小区党员教育、管理、监督和凝聚群众、服务居民等各项工作。横向通过网格化管理提高管理效能、整合资源,纵向上建立健全组织体系,完善组织建设。整体突出党支部政治引领作用,强化组织带动领导性,组建合格优良的社区管理工作者队伍,不断扩大党的组织覆盖和工作覆盖,推动党组织向基层延伸并常态化下沉,做基层治理的“引航标”。

保障自治活力,以党政统筹化解民忧。聚焦“六步议事工作法”,搭建务实灵活的协商平台与体系。设立“365议事厅”,易事易办。若有难事,则通过搜集协商事项、审议确定议题,由“365议事厅”会商集体表决、公开协商结果。待“两代表一委员”指定党员群众监督人督促检查执行相关部门配合落实后,公开反馈办理结果及满意度回访。以此步骤开展议事活动,方便解决办理各方所提出的问题,提升居民的“主人翁”意识。目前通过党群议事会,已商讨大富绿洲西门小花园改造、电梯老化维修、楼栋间老人堆放垃圾等问题,实现“社区大小事,群众商量办”,坚持党组织统一领导、各类组织积极协同、群众广泛参与,为基层治理的“度量衡”。

增强服务意识,以党群联络温暖民心。组建“1+N”志愿服务队伍,目前有1支综合服务队:“红雁便民服务队”,由物业牵头,主要面向小区居民,提供疫情防控、卫生清理、居家服务。3支专业服务队:“安家居”“靓洁家”“夕阳红”便民服务队,分别面向社区治安、社区环境与社区中老年人。结合社区和各支志愿服务队的力量,开展“常敲空巢老人门、常串困难群众门、常叩上访群众门、常巡居民小区门、常开文体服务门”活动,关注居民多元化、个性化需求,提供专业化全方位服务,以良好的服务态度、过硬的服务能力营造和谐的社区氛围,提升群众满意度。目前志愿队开展了上门给居家老人送口罩酒精等各类志愿服务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