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基层动态 > 基层组织 > 党建综合

合肥高新区蜀麓中心:“三个聚焦”提升党员教育管理效能

发布日期:2022-05-20信息来源:合肥高新分站 字体:【   【责任编辑:邹蓬蓬】


合肥高新区蜀麓中心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有关要求,把党员培养教育管理作为务实基层党组织建设的首要政治任务,精心安排部署,周密组织实施,聚焦抓实工作部署、学习培训、为民服务三个关键环节,通过“三个聚焦”,推动新时代党员培养教育管理在蜀麓中心落地生根,把教育成果转化为推动蜀麓高质量发展的动力源泉。

聚焦工作部署,加强组织领导。在城市基层党建中,社区党组织是联结辖区内各领域党组织的“轴心”,只有社区党组织坚强有力,才能有效发挥统筹协调作用。根据蜀麓特点,同解决问题实际结合,立足本职岗位,把工作想在前、做在前。以党建为引领,以网格化党支部管理为抓手,通过建设e网格APP事件调度平台,以精细化服务为目标,探索中心引领,社区管控,优化基层服务,加强辖区内统筹协调,辖区内网格党支部党员等常态化更新录入“人、房、事、物、情”等基础信息每月达1000余条,建立“巡查、报告、解决、督查、反馈”工作机制,针对网格员事件上报,及时联系“家门口党支部”处理事件,今年以来共处置3994条,不断引导社区党组织聚焦主责主业,把工作重心放到抓党建、抓治理、抓服务上,调整优化社区区域,按照精简、统一、高效原则,撤并整合,强化基层党建、基层治理、服务群众组织力量。

聚焦学习领会,感悟思想伟力。组织辖区基层党组织聚焦讲学结合抓严抓实党员经常性教育,在落实好“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组织生活会等基本制度的同时,为应对防疫要求实行新媒体平台多端口分享,各党组织书记、老党员发挥“领头雁”作用,带头学、率先学,讲党课“线上+线下”同步进行开展78场次,共4540余人次参加,确保党员全覆盖收听收看,充分发挥远教电教教育平台的作用,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党章等内容精准选题备课,把铁人精神、“三牛”精神、抗疫精神等与党课内涵深度融合,实现“量体裁衣”,切实拉近讲课人和听课人之间的距离,用贴合工作生活的内容使学习教育落地走实,实现个人自学与集体学习、研讨有机结合,确保学深悟透、入脑入心、见行见效,进一步深化思想,提高认识,提升工作技能,认真履行职责,引导辖区2700多名党员干部从党的光辉历程和成就中,时刻牢记党员身份,不忘初心使命,发扬革命精神和斗争精神,在各自岗位上发光发热。

聚焦担当践行,矢志为民服务。坚持以实干担当,以学促做,深刻领悟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的实质意义,把现阶段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放在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筑牢疫情防线上,开展“党建引领志愿服务”活动,充分发挥中心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积极动员组织群众党员志愿者主动下沉履行社会责任,参与到疫情防控、社区治理等重点工作当中,切实把讲话精神落到实处。同时与“我为群众办实事”、“三不出一走进”等实践活动结合起来,开展定期不定期60周岁以上老党员等特殊群体免费检测等活动,着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厘清优化辖区组织关系,实现支部活动开展在小区、党员教育管理在小区,并将基层党建与小区各项工作同部署、同推进,打通党建引领疫情防控社区治理的“最后一公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