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基层动态 > 基层组织 > 党建综合

庐阳区杏林街道丽都社区党委: “1456”工作法服务社区有温度

发布日期:2022-05-20信息来源:庐阳分站 字体:【   【责任编辑:邹蓬蓬】

今年以来,庐阳区杏林街道丽都社区党委着力打造党建“1456”工作法,将提升群众服务满意度作为目标导向,不断探索社区党建治理服务新路径。

“一面”党旗来指引。用好党建绣花针,穿起基层治理千条线。丽都社区党委坚持将党建与社区治理深度融合,构建了以党群服务中心为龙头,党群服务站为主体,形成“十五分钟党群服务圈”,不断提升居民获得感和满意度。

“四心”服务惠民生。党建服务聚民心,丽都社区党委创新联合党委工作载体,推行党建互联互动工作机制,对涉及成员单位业务范围和管理权限以内的事,指导成员单位主动承担公开承诺,限时办结。为老服务暖民心,组织为空巢独居老人提供爱心送餐服务,目前已向 36 位空巢老人提供了用餐便利。网格服务知民心,设立8个网格党支部,将党建引领工作下沉网格,遵循“小事不出网格、大事不出社区”原则,定期召开党群议事会与党建联席会解决群众难题,目前已有效解决民生问题 38 件。物业服务顺民心,推行红色物业,实行“三位一体”管理模式,协助物业自治管理。各小区存在的车辆乱放、治安防范不到位、物业设施不全等问题均得到妥善解决。

“五治”融合促和谐。自治助推社区协商。推进以“党建引领、志愿先行、凝聚共识、幸福丽都”的工作机制,充分发挥社区党组织在基层协商与治理中的领导核心作用。共治凝聚社会力量,每季度召开党建联盟成员单位联席会议,合力解决社区治理重点难点问题。德治促进和谐共生,积极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公民道德素质和社区文明意识等教育活动,营造良好学习氛围。法治化解矛盾纠纷,通过组建人民调解室,提高矛盾纠纷预防化解能力。智治提升服务能力,搭建“家门口办”服务平台,为居民提供失业证登记、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参保办理等便利的办事服务。

“六创”并举建家园。打造“育民”工程,创建学习型社区。以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党群服务站、书记讲党课等形式,积极开展学习教育。推进“惠民”工程,创建服务型社区。以党群服务中心为阵地,做好社区志愿者服务、爱心服务和各类政策性服务工作。做实“为民”工程,创建绿色型社区。深入推进社区人居环境建设和整治,营造和谐生活氛围,2021 年度获得合肥市“绿色社区”荣誉称号。做强“安民”工程,创建平安型社区。建立重点场所、重点服务对象信息库,集中对辖区重点区域、消防隐患进行排查。力推“乐民”工程,创建文化型社区。积极开展“迎新春活动”“汉服文化节”“端午慰问”“中秋手工月饼”等活动。实施“亲民”工程,创建和谐社区。推行“红管家”综合志愿者特色品牌,走进小区实施贴心服务,做好社区服务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