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基层动态 > 基层组织 > 党建综合

肥东县打造“红色快递”品牌 激发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工作“新动能”

发布日期:2022-09-26信息来源:肥东分站 字体:【  

近年来,合肥市肥东县针对县内快递物流企业多、业务量大的实际,坚持“抓行业监管+抓党建特色”的“双抓”思路,强化党建引领,积极创建“红色快递”党建品牌,着力破解“组织覆盖难、党员管理难、作用发挥难”等问题,以高质量党建促进快递业高质量发展。

注重行业特点,扩大组织覆盖。抓责任落实。坚持“管业务管党建”相统一原则,依托县公安局党委成立县级快递物流行业党委。由县委组织部牵头,联合公安、邮政发展中心、交通运输、市场监管、商务等多个部门建立联席会议制度,召开联席会议5次,统筹解决活动场地、活动开展、生产经营等快递物流行业发展难题27项。抓走访调研。综合考虑隶属关系、经营地域、活动范围等因素,抽调200余名骨干人员,通过上门入户、逐个核实等方式,对快递物流、外卖配送等企业进行全面走访调研,建立涵盖企业站点、从业人员、党员信息等要素的数据台账165项并定期更新,成立15家快递物流企业党组织,吸纳党员62名。抓试点推动。坚持“典型引路、示范带动”,在撮镇镇先行试点,重点围绕快递、运输等领域,选择从业人员多、业内影响大、社会评价好且具备党建工作基础的头部企业开展党建示范点创建,精心培育了安徽申通快递、传化信实公路港等3个“可看、可赞、可学”的标准化党支部,引导带动其他企业比学赶超、亮相争优,积极向党组织靠拢。

注重立足实际,强化党员教育。提升场所建设。从留存党费中划拨经费,对优秀快递企业进行以奖代补。实施快递物流行业党建“1+3+N”行动计划。依托安徽盛世鼎通物流园建成1个“红色物流阵地”;依托申通快递、传化信实公路港等快递企业建成3个“党建示范阵地”;依托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等活动场所建成“服务驿站”“爱心驿站”“党建加油站”等N个党建服务平台。点亮党员身份。每季度开展“双找”行动。通过上门讲、信函访、电话追等形式,先后引导278名党员转接组织关系。开创“小蜜蜂”讲堂,组织党员快递员、行业先进模范人物上讲台、讲经验、解难题,并定期为党员快递员提供公益法律咨询、应急管理培训等服务,吸引193名党员主动亮明身份。举行“我是党员用行动传递力量”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员亮身份主题活动,40名快递行业党员集体亮明身份。丰富组织活动。建立“红色快递”微信、QQ群,安排专人负责管理,每天推送3至5篇党建工作要闻、党课党史知识等学习内容,帮助党员利用碎片化时间开展学习。利用党员快递员、物流员在“爱心驿站”歇脚、充电的时间开展“午间微课堂”等活动,有效破解工学矛盾。

注重分类施策,促进作用发挥。注重先锋引领。设立“小蜜蜂”先锋岗,在申通、中通等9家头部企业成立“小蜜蜂”志愿服务队20余支,在中考高考、防疫救灾等重要时间节点和关口,党员快递员主动联系服务群众532次,保障各类应急物资运输496车次。注重典型选树。开展“最美小蜜蜂”评选,撰写“最美小蜜蜂”好故事,在报纸报刊、微信公众号等媒体广泛宣传快递员立足岗位做贡献的先进事迹,“无声骑手逆袭之路”“小哥变身消防员扑灭火情获点赞”等故事受到一致好评,形成学习先进、对标先进、争当先进的良好风尚。注重作用发挥。发挥快递物流行业党员在文明创建、城市管理等方面的作用,分别聘请30名快递小哥为首批“环境吹哨人”、45名快递小哥为首批“肥东义警”,依托城管“随手拍”APP搭建“吹哨”平台,反馈并协调解决露天垃圾、乱堆乱放、违规建设、店外经营等城市不文明问题3152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