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基层动态 > 基层组织 > 党建综合

包河区:党建引领全域提升 构建“全天候零距离”基层治理服务体系

发布日期:2022-09-26信息来源:包河分站 字体:【  

今年以来,合肥市包河区创新开展“全域提升善治包河”行动,坚持党建引领,凝聚各方力量,突出“网格化”“智能化”“社会化”建设,持续提升基层治理水平和为民服务能力,推动实现群众需求“全天候”反馈,为民服务“零距离”供给。

突出“网格化”,变“粗放管理”为“精细服务”。持续扩大党的组织和工作覆盖,让群众时刻感受到党始终在身边。一是支部“实体化”。按照“社区建党委—小区建支部—楼栋建党小组—党员家庭确立中心户和示范户”四级架构,推进小区党支部实体化运行。截至目前,全区建立小区(片区)党支部460个,楼栋党小组2278个,评定党员中心户19792个。二是管理“一网化”。坚持“多网”合“一网”,明确城管、综治、信访、环保等部门不得再单独划分网格,将驻地单位、商圈楼宇等全都“兜进网格里”。开展“三亮一做一树”行动,在全区统一社区、小区、楼栋公示牌标识,明确小区党支部职责,引导党员戴党徽亮身份,办结“开门一件事”510件,培树打造善治典型15个。三是服务“清单化”。坚持以群众满意为标准,推行小区(片区)“一台账三清单”制度。小区(片区)党支部引领联合物业、业主委员会、红色小管家等力量,敲门入户走访,分类登记信息,建立“我为群众办实事”台账,同时收集群众需求,整合辖区资源,建立“需求清单”“资源清单”。目前通过“清单化”运转,已解决各类群众需求1400余个,初步探索形成“群众点单、小区(片区)党支部派单、党员接单”的小区自治模式。

突出“智能化”,变“事后处置”为“事前应对”。持续探索“科里科气”的治理经验。一是群众意见“码上提”。开发“共治包河”微信小程序,开辟“报事”“议事”“办事”板块,在全区小区楼栋统一张贴“码上反馈”意见征集二维码,实行“上报—梳理—交办—督办—公示—评价”闭环式管理、全流程跟踪。截至目前,全区共收集群众意见12990条,解决群众问题12954个。二是政务服务“网上办”。探索“不见面审批”政务服务,充分发挥小区(片区)党支部作用,整合社区小管家、红色小管家、志愿者等力量,简化政务办事流程,梳理“不见面审批”事项清单10余项,做好网上群众工作。推进智慧小区建设,加强小区党群服务站点便民服务信息网络建设,注重引入社会组织,完善自助服务,开展代办业务,探索形成“有事找支部、办事到社区、顶多跑一次”的政务服务格局。三是基层治理“大共治”。组建区级网格化管理服务中心,作为独立的正科级事业单位,搭建区级“城市运行中心”平台,负责全区日常社区治理信息收集、任务分配、监督考核等工作,将原来职能部门各自为政转变为一个单位统一调度,实现“单兵作战”向“联勤联动”转变,做到基层事务全面掌握,群众意见即时反馈。

突出“社会化”,变“政府独奏”为“多方参与”。调动各类组织,凝聚各方力量,形成基层治理整体效应。一是街道社区“引领”。完满完成社区“两委”换届,实现“三升三降”目标的同时,社区“两委”班子进一步优化。推行社区“两委”成员和业主委员会、物业服务企业负责人“双向进入、交叉任职”,加强业主委员会人选把关,成员中党员比例不低于50%。二是多元主体“参与”。实行党建联席会议制度,以街道社区党组织为轴心,建立街道党建联席会13个、社区党建联席会86个,把区域内关系互不隶属、不同层级、不同领域的各类党组织有机连接起来、资源充分调动起来。健全党组织领导下的居民自治、民主协商、群团带动、社会参与机制,社区党组织牵头建立道德评议会、协商议事会、妇女微家等组织,推动党的组织网络与自治组织、社会组织网络有机统一。截至目前,在小区楼栋建成妇女微家57个、自治组织223个。全区社会组织达到1892个。三是各类资源“下沉”。开展“我是党员我报到”活动,要求在职党员及时到社区报到,发挥自身优势,充实基层力量。构建“1+1+2N+X”基层治理团队,同时推动执法力量下沉,明确城管、公安、市场监管、生态环保等人员入网格,担任兼职网格员,积极引导外卖员、快递员等新就业群体参与基层治理,担任小区(片区)流动网格员。截至目前,已配备红色小管家794名,流动网格员60余名。每年开展“和美小区”示范点评选表彰,列支专项经费,目前已兑现奖补资金200余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