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基层动态 > 基层组织 > 党建综合

合肥市:开展星级党组织创评 推动非公企业党建形成“叠加效应”

发布日期:2022-11-25信息来源:市委组织部 字体:【  


今年以来,合肥市探索开展“星级党组织创评”工作,大力推进非公企业党组织规范化建设水平,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转化为企业发展优势,不断构建非公企业党建工作新格局。

坚持抓标准、明导向,营造“创星”氛围。坚持把党建活动与生产经营有机融合,作为非公企业党建的“生命线”,做到以党建强引领发展强。将企业营收、税收、社会责任履行等作为“创星”重要指标,在“创星”风向标指引下,全市非公企业共设立党员示范岗、红旗车间、红旗班组1.7万个,推动党员在生产和项目一线当先锋。科大国盾量子党支部书记、项目总监周雷牵头成立党员攻关组,攻克了一系列关键工程技术难题,顺利推进京沪干线、合肥量子城域网等重大国家和省级重点科创项目实施,并光荣当选为党的二十大代表。

坚持抓过程、强指导,压实“创星”责任。注重结合非公企业迭代更新快、员工流动性较大特点,不断筑牢党建工作基础。强化“星级党组织创评活动”调度,按“月度指导、季度跟踪、年度评定”的程序,实行一年一评、动态管理,防止“图形式、走过场”。按照“专职+兼职”“党群+涉企部门”的思路,择优选派2400余名复合型人才担任非公党建工作指导员,赴企业开展“点穴式”指导,做到及时发现问题即时跟进化解,助推4255个非公企业党组织积极“创星”。

坚持抓运用、树标杆,激发“创星”热情。将不断“创星”的过程作为持续夯基、为企赋能的过程,星级创评结果与党建惠企政策兑现紧密挂钩,形成找差距、补短板、学先进、求实效的浓厚氛围。安徽宝业集团党委将支部建在各子分公司,坚持抓好项目党建,近两年来党员骨干为企业增收降耗6000多万元。集团党委书记杨忠命被评为全国优秀党务工作者。通过量化评价及示范带动,促进全市非公企业党建工作质量整体提升,形成“创星”的“叠加效应”。3个开发园区被评为“全省园区非公企业党建示范园区”,243家非公企业获评省、市“双强六好”党组织,合肥高新区、合肥经开区综合实力居全国第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