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基层动态 > 基层组织 > 党建综合

庐阳区三十岗乡党委:“三聚焦”提升基层治理效能

发布日期:2022-11-25信息来源:庐阳分站 字体:【  

不断增强三十岗乡第三季度平时考核述职测评会.jpg

今年以来,庐阳区三十岗乡党委坚持带领全乡各级党组织、全体党员和广大群众,不断凝聚合力,持续夯实基层基础,推动党建引领基层治理走深走实。

聚焦“党建引领强”,不断提升向心力。坚持党建引领,做实党建品牌。一是发挥“品牌效应”。健全完善党建引领乡村治理体系,以网格为抓手,组建6个小区网格、36个村民组网格,建立21个网格指挥群,配备188名网格员,覆盖全乡6200余名群众,真正做到“一网情深”。推深做实党建联盟、结对共建、党员示范挂牌等党建特色品牌,不断提高基层党组织服务群众、服务中心工作能力。二是创评“星级支部”。以“星级党支部”创评工作为载体,积极“创星”,严格按照星级党支部创评标准,认真开展摸底自评,从班子建设、队伍建设、运行质效、服务群众、荣誉加分等方面进行全面细致的自查,并同步建立创评台账。全乡参评“五星级党支部”5个,“四星级党支部”4个,“三星级党支部”6个。三是夯实组织基础。针对全乡33个党支部每月开展“三会一课”督查工作,抓严抓实组织生活。利用党员活动日,结合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开展“党员入户访民情,政策宣传暖民心”专题活动,百余名党员走访9个村418户重点农户,全面了解掌握民情,不断密切党群关系,推动形成严格重视、热心为民的良好局面。

聚焦“治理能力优”,不断提升战斗力。坚持群策群力,提升治理能力。一是落实自治制度。建立村民自治和法治相结合的规范体系。完善村民议事会、党群议事会、村民理事会等村民参与议事制度,依托村民议事制度,充分发挥村民自治的作用,增强村民自治的能力。此外,针对各村实际,把村规民约、村民自治整合起来,修订朗朗上口的村规民约,形成治理有序的规范体系。二是用好自治品牌。实施党建引领积分制管理,制定《三十岗乡文明积分标准通用细则》,确定积分对象、积分设置、积分项目、积分流程等各个环节,全乡共建立积分制管理超市8个,建立积分对象档案1500余户。坚持实施过程公平公正、公开透明,充分发挥积分制管理的激励和约束作用。三是发挥党群作用。依托党员大会、村民代表大会、村民组长会议等方式,结合示范户评比、十户轮值、最美家庭评比等活动,带动党员、群众参与村级事务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凝聚全乡力量,构建全民共建共享的乡村治理工作格局。

聚焦“组织建设硬”,不断提升执行力。坚持队伍建设,夯实组织基础。一是加强年轻干部队伍建设。2022年围绕中心工作开展专题培训20余场,持续加大年轻干部培养力度,加强对年轻干部的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和岗位训练,不断提高年轻干部“斗争本领”,强化日常考核、季度考核、分类考核,切实把行为和思想管理统一起来。二是提升党组织书记带队能力。以提高党组织书记“武力值”为目的,通过每季度平时考核述职测评会,让各村书记在“擂台”上围绕基层事务,从党建、民生、建设、发展集体经济等多个方面,亮成绩、找差距、补短板、促提升,全力做好“一改两为”,全面提标提速,形成比服务、讲奉献、重实干的氛围。三是推深做实日常监督。今年以来,全乡排查廉政风险点119个,建立健全作风建设、效能建设长效机制,着力推进政治监督、日常监督、监督执纪问责细化深化。2022年先后围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疫情防控、拆迁领域警示教育等重点工作开展跟进监督、专项监督,营造风清气正的干事创业氛围。(王京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