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基层动态 > 基层组织 > 党建综合

包河区:用好“三字诀”提升 组织生活质效

发布日期:2022-11-29信息来源:包河分站 字体:【  

近年来,合肥市包河区将提升组织生活质效作为加强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基础来抓,突出“严”“活”“实”,推进组织生活更加常态化、多元化、长效化,助力党员教育走深走实。

突出“严”字抓规范,促进组织生活“常态化”。树牢大抓基层鲜明导向,开展“支部提升”行动,制定《包河区“十到支部”清单》,推动一切工作细化到支部,落实在支部。印发年度基层党建工作“三个清单”,明确任务清单96项,细化具体任务,明确落实举措。加强党员教育管理,制定发展党员46项清单,规范党员发展流程。推行党建工作提示单机制,针对“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规定动作”,以及非公、国企、机关等重点领域党建工作,按月定期发布提示单,明确时间表、路线图。每年向区委汇报支部建设工作至少1次,强化领导指导,研究解决问题。编印党建知识应知应会,加强业务培训,提升党务工作人员水平。开展“三查一看”专项行动,建立“常态自查、定期互查、随机抽查”工作机制,及时发现问题,严格制度执行。推进区领导“包乡走村入户”,建立党委(党组)党员班子成员党支部联系点制度,选派22名退出领导岗位干部到村和社区担任指导员,通过列席支部会议、参加组织活动等形式,结对帮扶指导,确保组织生活规范有序。

突出“活”字抓载体,促进组织生活“多元化”。依托党群服务中心、远教学用示范基地、红色驿站等平台,成立百姓理论宣讲团,开展为民服务特色主题党日活动,把组织生活开展在党员身边,把党员活动开展到小区楼栋。探索开放式组织活动,向区域内党组织和党员广发“邀请函”,通过组织共建、活动共办等方式,打造党员群众“家门口”的红色阵地。围绕“我是党员我报到”主题实践活动,开展“微党课”、认领“微心愿”等志愿服务活动3000余次,辖区内近2万名在职党员到社区报到。深入挖掘群众身边的先进人物、感人事迹,拍摄《阿康日记》《以父之铭》等党员电教片、典型人物事迹微视频18部。严格落实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将组织生活制度执行作为述职评议重要内容,做到述职述“组织生活”,点评点“组织生活”。加大组织生活在党建考核中考核权重,把党建考核“优秀”作为发展考核“优秀”的重要参考,进一步压实党建责任,规范组织生活。

突出“实”字抓落实,促进组织生活“长效化”。将基层党建、信访维稳、疫情防控、文明创建等中心工作列为组织生活重要内容,切实践行为民服务宗旨。以小区为单位,成立小区党支部615个,全部实体化运行,广泛开展“三亮一做”行动,为民解决急难愁盼问题3.1万余件。探索“党建+信访”工作机制,把党组织筑牢在一线,作用发挥在一线,将群众满意作为衡量党建工作水平的重要标准,选派22名党员干部成立重点产业链专班和信访矛盾化解专班,优化为企服务,办好为民实事。深化“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开展“戴党徽、亮身份”专项行动,引导党员参与基层治理、助困帮扶等服务事项。通过广发招募令,近1000名小区党员居民积极响应,成为“红色小管家”。900余名党员干部主动向“三区”所在社区报到,就地“转岗”为志愿者,参与社区治理。开展星级党支部创评,采取“定量+定性”的方式,将党支部建设、组织生活开展等工作作为星级党支部创评的基础,注重在工作一线选树典型,先后评选出星级党支部989个,其中五星级党支部97个,形成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