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基层动态 > 基层组织 > 党建综合

瑶海区龙岗开发区:“三点发力”提升基层治理“硬实力”

发布日期:2022-11-29信息来源:瑶海分站 字体:【   【责任编辑:杨静】


今年以来,龙岗开发区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不断创新工作方法,三点发力回应群众期盼,办好群众牵肠挂肚的民生大事,做好群众天天有感的关键小事,全面提升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的能力水平。

找准切入点,破解烦心事。构建“部门+社区”两级联动体系,9名班子成员带头联系服务,8大部门百余名党员干部主动对接包联社区,推动党员干部常态化下沉抓防疫、抓治理、抓服务。各部门结合自身业务特点,寻找为民办实事的切合点,如司法所主动深入群众调解各类矛盾、宣传法律知识,社会事务办积极为群众宣传“十项暖民心行动”,开展各类免费培训,提高劳动者技能。同时,采取“机关干部+社区工作人员”的模式,组成上百支服务小分队,以“回家看看”的态度,“拉家常+话里短”的形式走街入户广泛开展“红色夜访”,倾听群众心声,解开群众心结,同时实地考察政策落实情况,摸清自身工作中的短板和不足。收集整理出村改居社区人员力量不足、部门包保联系不到位、“三无”小区垃圾清理不及时、夜间照明灯光弱、小区停车难等问题122个。通过组织召开“党群议事会”、党政联席会、网格破题会、“三亮一做”座谈会等,将问题清单化、清单责任化、责任目标化,并邀请居民代表全程跟进,快速推动问题落实。

紧扣重难点,解决困难事。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瑶海区“三大行动”“两单五微”等中心工作,开发区党工委牵头,各社区党委聚焦征迁安置、信访维稳、环境整治等“急难愁盼”问题,确定“开门一件事”,以点促面,带动基层党组织工作水平整体提升。稳妥推进襄河家园安置结算及龙谷华庭、华凌锦苑三期安置准备工作,截至目前,襄河家园共结算3665套,结算率93.2%。抽调精干力量,成立5个调解专班,每日协调调度,切实压实责任。创新提出针对小脏乱、小断头路、小停车场、小循环、小游园、小污染源的“六小”整治,对4000余个雨水井进行拉网式清淤疏通,畅通程士范路,顺利整改小板桥河流域水环境问题并通过省级验收,全面完成楚汉河8家小企业、11个大排水户整改工作。

抓住落脚点,办好暖心事。聚焦“党群凝聚力、服务零距离”目标,连片打造1个区级党群服务中心、10个社区党群服务中心、30个小区“左邻右舍”党群服务站。今年以来更是坚持在优化功能设置、丰富服务内容上做好文章,以党群服务中心(站)为主阵地,打造10处车可充电、饭可加热、累可歇脚、伤可用药的“小哥暖心站”,开展4场专题座谈会,积极引导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向党而行。自主打造的“龙耕四季”理论宣讲品牌,发动200名基层理论宣讲员,组建“不老翁”“青年号”“映山红”等5支子宣讲团,成立30支微宣讲小分队,进学校、进小区、进商场开展分众化、菜单化宣讲300余场次,受众人数近2万人。结合“红色电影播放季”活动,每月免费为辖区党员群众提供红色电影展播,目前已组织观看爱国主义电影《金刚川》《长津湖之水门桥》《智取威虎山》等11部红色影片,服务600余人次。以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为载体,持续开展人居环境整治、“小龙人”读书会、家政培训等活动百余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