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基层动态 > 基层组织 > 党建综合

庐阳区三十岗乡党委:“三个一”工作机制 解锁乡村治理“红色密码”

发布日期:2022-12-01信息来源:庐阳分站 字体:【  

111.jpeg

近年来,庐阳区三十岗乡持续深入推进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工作,通过建立“三个一”工作机制,探索“村居融治”党建模式,不断提升基层治理效能。

科学化部署,织密基层治理“一张网”。三十岗乡党委坚持提高站位,高效整合各村老党员、乡贤、入党积极分子、“红色小管家”等力量,提升网格管理能力和服务水平,聚焦网格覆盖不全、漏管失管现象,以“不留空白区域、不交叉重叠”原则,优化网格设置,重新划分为42个网格。同时,按照楼栋等切分出6个小区网格,健全横向到边的组织矩阵,构建到底到边、全面覆盖的微治理体系,推动党建力量进一步下沉。

常态化落实,下好乡村治理“一盘棋”。构建“1234”为民服务工作法,充分发挥党建引领1个“主心骨”作用,统筹谋划,协同发展;搭建党群议事、为民服务2个平台,激发基层治理内生力量;构建3支队伍,联动辖区网格员队伍,志愿者队伍等,落实管理制度;健全矛盾化解机制、村民议事机制、为民服务机制、纾难解困机制4项工作机制。坚持以居民需求为导向,推动服务水平提档升级。办结民生实事200余件,解决疑难杂症100余个。

集成化服务,打通服务“最后一公里”。紧密结合“积分制”管理制度,广泛深入挖掘党员群众力量,发挥群众参与基层治理积极性,用看得见、摸得着的创建成果,提升居民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同时,协同各村党组织,完善党群服务中心建设,用好居家养老服务站,架起党群连心桥,打通供需通道,打造辖区“老幼一体15分钟生活圈”。定期走访孤寡老人,家庭医生上门为全乡80岁以上老人提供免费体检服务,帮助解决老年人医疗卫生、心理疏导、健康饮食等相关问题,将村社资源转为服务增量,让村民共建共享美好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