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基层动态 > 基层组织 > 党建综合

庐阳区双岗街道一里井社区党委:三项举措助力党员教育出实效

发布日期:2022-12-02信息来源:庐阳分站 字体:【  

配图1.jpg

为全面提升党员教育成效,庐阳区双岗街道一里井社区党委针对社区党员总人数较多、总体年龄偏大,学习时间分散等问题,找准切点,锚定重点,推动党员教育取得实效。

找准“小入口”,做好“大文章”。邀请辖区内的学者、行业精英,立足各岗位职责,围绕社区党员的学习需求,精心谋划、认真讲解,增强党课的针对性、时效性。讲课内容运用小题材、小故事、小细节,立足“身边人、身边事”,“以小见大”,多讲“合肥红历史”“社区好人事”,让党员在学习中有兴趣、有参照,更能感同身受。授课素材既有先进典型事例,也有违法违纪案例;既有革命先烈功绩追忆,也有时代楷模事迹学习;既有党性教育洗礼,也有便民服务教学。通过线上线下党员教育,让理论不再“生硬”“高冷”,紧盯党员、群众关心的“细微处”,从解决好群众关心的小区治理等“小事”入手,做好“开门一件事”,写好党员教育“大文章”。

聚焦“小问题”,讲清“大道理”。坚持问题导向,找准问题,剖析透彻,做到“对症下药”。从影响群众切身利益的常见、多发“小问题”入手,既从解决问题上“出谋划策”,也从长效机制上“深入思考”,把“三亮一做”作为党员教育的生动实践,在辖区内上墙30余张小区公示牌和150余张楼栋公示牌,通过党组织亮职责、党员亮身份,营造“有事找组织,有事党员帮”的氛围。由劳模党员、关工委“五老”成员用亲切的语言和熟悉的形式讲解庐阳区“开门一件事”优秀案例,提升辖区19个居民党组织700余名居民党员的“主人翁”意识,让问题在小区内得到有效解决。今年共开展党群议事会、党建联席会10余次,促进党员在基层治理中学以致用、知行合一。目前已解决公交四公司小区停车位规划、康兴园小区飞线充电等居民关心的重要事项11件

用好“小技巧”,下好“一盘棋”。在理论宣讲中用足“小技巧”“小妙招”,通过丰富互动、现场分享等方式,结合远教电教一体化信息平台、“学习强国”APP、安徽先锋微讯“今天我来答”“今天我来读”进行辅助学习和自测,确保党员教育出实效。定期组织党课满意度问卷调查,通过问卷形式,同步跟踪党员学习动态,整理意见清单共4方面30余条,做到边学边查边改,推动学习务实高效,全面提升辖区党员理论素养。同时组织党员将学习成果落实行动,开展党员活动、小区治理整治、爱国卫生运动、入小区宣传平安反诈等40余次,100多名党员志愿者常态化参与疫情防控志愿服务,践行所学、彰显成效。